市减灾救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减灾救灾准备工作督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0-04-30 09:51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市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局)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淮减救办20203号

 

 

各县区减灾救灾委员会:

根据《淮南市减灾救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当前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准备工作的通知》(淮减救办20201 号)要求,4月17日至19日,市减灾救灾委员会办公室对各县区开展了防灾减灾救灾准备工作督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督查内容为: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修订、救灾物资准备、队伍培训建设、冬春救助情况、农房保险安排和示范社区创建六项工作,通过查阅工作资料、听取汇报、实地查看等方式进行,随机抽查了九龙岗镇、架河镇、唐山镇、桂集镇和涧沟镇等5个乡镇,随机抽查了30户冬春救助发放情况。

二、督查情况及存在的问题

(一)预案修订演练情况。预案修订完成的县区2个:田家庵区、大通区,其他县区正在着手修订。预案演练已开展的县区1个:大通区;其他县区计划于5月份开展预案演练工作。总体来看,我市各县区预案修订情况进度较缓,预案演练及时性有待提高。

(二)救灾物资准备情况。各县区均与所在地大型商超签订了生活类物资采购协议。目前,寿县、凤台县、毛集实验区均有地点存放救灾物资,田家庵区正在筹建救灾物资储备库,其余各区未建立救灾物资储备库。各县区2020年救灾物资购置工作均未完成。

(三)队伍培训建设情况。各县区正在对2020年灾害信息员进行更新,在疫情期间通过灾害信息员微信群、QQ群发布新修订的《自然灾害情况统计调查制度》和《特别重大自然灾害损失统计调查制度》,组织线上学习,待疫情过后组织线下培训。

(四)示范社区创建情况。各县区积极参加2020年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田家庵区推荐申报9家;潘集区推荐申报5家;大通区、八公山区推荐申报4家、寿县、凤台县、谢家集区、毛集实验区各推荐申报3家。目前,各项创建工作正在进行中。

(五)冬春救助发放情况。各县区高度重视救灾救助工作,严格按照“农户申请-村民评议-乡镇审核-县区审查”的要求,认真开展冬春救助工作,于1月24日前已全部发放到位。在冬春救助工作中,潘集区架河镇制定了冬春救助资金受灾群众申请表,冬春救助资金档案齐全完整,规范有序。

(六)农房保险工作情况。2019年,我市涉及行蓄洪区农房保险的寿县、田家庵区、谢家集区、潘集区、毛集实验区等5个县区全部完成了合同签订和财政资金支付工作。截至目前,2020年各县区行蓄洪区农房保险协议签订完成,入户统计工作正在按计划开展。

三、工作要求

(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落实防灾减灾救灾主体责任,及时修订应急救助预案,开展应急救助演练,认真做好防大灾救大灾各项准备工作。

(二)要积极做好灾害应对工作,建设救灾物资储存仓库,及时采购救灾物资,在汛期来临前确保救灾物资采购到位、储存到位。

(三)进一步要加强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采取网格化管理,持续开展灾害风险隐患排查、农房保险入户摸排、冬春救助入户调查、示范社区创建等各项工作。

 

 

 

           淮南市减灾救灾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4月30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