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减灾救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4-30 09:58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市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局)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淮减救办20204号

 

 

各县区减灾救灾委员会,市减灾救灾委员会各成员单位: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5月9日至15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加强基层应急能力建设,根据国家减灾委办公室和省减灾救灾委员会办公室要求,切实做好今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各项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突出主题,拓宽渠道,做好当前防灾减灾宣传工作

各级各部门要紧紧围绕“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这一主题,结合地区和行业特点,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大力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技能。要通过宣传栏、电子屏、公益短信、微信微博公众号、知识竞赛、摄影比赛、作品征集、在线访谈、网络公开课、新媒体直播等多种形式,面向社会公众普及各类灾害事故知识和防范应对基本技能,提高宣传教育实际效果。在征求疫情防控主管部门同意情况后,有序组织开放各类防灾减灾科普场馆基地,拓宽公众接受防灾减灾宣传教育的途径。要组织新闻媒体对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以及各级各部门加强基层应急能力建设的经验做法进行集中报道,扩大防灾减灾普及覆盖面,营造防灾减灾良好舆论氛围。

二、排查隐患,防范风险,提高抵御灾害综合防范能力

各级各部门要认真总结近年来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和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宝贵经验和教训,支持引导社区居民和社会力量等参与,将防灾减灾救灾与基层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等有机结合,加强灾害风险网格化管理,提高网格员识别灾害风险隐患的能力。要进一步做好防范化解自然灾害重大风险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开展全面系统的灾害事故隐患排查,重点做好城乡社区、学校、医院、社会福利机构、建筑工地、火车站、城镇燃气、城市地下管网、泵站闸门等人员密集场所、重要设施和“生命通道”的隐患排查。对排查出来的灾害事故隐患,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治措施,明确工作责任和时间进度,尽最大可能减轻灾害事故风险,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三、充实储备,加强联动,提升应急物资保障水平

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应急物资保障能力建设,建立健全县域应急物资保障部门联动和社会参与机制,在多灾易灾县(区)推行应急物资实物储备、产能储备、社会储备等多种方式,补充储备物资品种和数量,努力满足可能发生灾害事故的峰值需求。鼓励灾害高风险的乡镇(街道)、村(社区)建立储备站点,与邻近超市、企业等合作开展应急物资协议储备,实现应急物资靠前部署、下沉部署。鼓励引导企事业单位和居民家庭储备基本应急物资和救生避险装备,推广使用家庭应急包。完善物资应急调拨预案,加强与物流企业协作,适时组织开展应急物资保障演练,实现应急物资有序调度、快速运输、高效配送、精确溯源,提高重特大灾害情况下应急物资的快速通达能力。

四、夯实基础,统筹力量,提高灾害事故处置能力

各级各部门要大力加强各类应急队伍建设,着力提升能力,强化职责,不断提升灾害事故应急处置能力。要推进乡镇(街道)应急消防站所建设,以站所建设带动乡镇(街道)政府专职消防队、企业专职消防队、微型消防站、志愿消防队等多元基层消防力量发展。指导各级按照乡镇消防队国家标准,开展乡镇专职消防队、志愿消防队达标建设,积极将乡镇消防队纳入消防救援队伍练兵体系。要加大培训力度,推进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统筹利用互联网、大数据、自媒体等新技术新手段和应急广播、大喇叭、吹哨子等传统手段,积极推进应急广播“村村响”建设经验,努力解决灾害预警“最后一公里”问题。

五、整合资源,完善预案,因地制宜开展应急演练

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实际情况,充分利用公园、广场、城市绿地、学校、体育场馆等已有设施,改扩建或新建一批应急避难场所,满足辖区内居民紧急避险和临时安置等需求。在应急避难场所、关键路口等位置,设置应急标志或指示牌,张贴应急疏散路线图,方便居民快速抵达。要进一步修订完善基层各类应急预案,注重提高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针对城市内涝、地质灾害、台风、地震等灾害以及火灾、燃气泄漏、危险化学品等事故,根据疫情防控的不同情况,可因地制宜开展线上等多种形式的演练活动,促进公众熟悉灾害事故预警信号和应急疏散路径,能够及时转移避险,同时完善基层应对各类灾害事故的应急指挥机制。市直各机关可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向机关干部和所在社区居民普及自救互救常识和技能。

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细化方案,精心组织,积极推进基层应急能力建设,广泛开展全国防灾减灾日各项活动,并将总结报告于5月25日前报送市减灾救灾委员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6660850

电子邮箱:hnjzhnjz@163.com

附:2020年市级层面全国防灾减灾日主要活动分工方案

 

 

 

                淮南市减灾救灾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4月30日

 


2020年市级层面全国防灾减灾日

主要活动分工方案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5月9日至15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围绕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各县区、各相关部门将开展一系列防灾减灾活动,其中市级层面主要活动安排及分工方案如下:

一、开展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1.宣传周期间,各县区、各相关部门根据行业和领域特点,围绕今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主题,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创新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形式,进一步面向系统和社会公众普及洪涝、台风、地震、风雹、地质、森林火灾、生物、生态环境等各类灾害以及生产安全、火灾、燃气泄漏等事故的知识和防范应对基本技能(市减灾救灾委有关成员单位分头落实)

2.市直机关和驻淮单位可结合实际,利用单位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向机关干部和所在社区的居民普及自救互救基本常识和技能(市直各部门、各驻淮单位负责落实)

3.各县区组织各乡镇(街道)在社区和农村人口集中地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和宣传画,宣传防灾减灾知识;印发防灾减灾宣传资料,在疫情防控点向社会公众发放;各单位要在线上组织一次防灾减灾专题教育,利用电子显示屏滚动宣传防灾减灾标语,营造氛围,普及常识(各县区减灾委、市减灾委有关成员单位分头落实)。

4.在征求疫情防控部门同意后,有序向社会公众开放消防站、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气象科普教育基地等设施和场所,在有关公共馆所开辟防灾减灾专区,开展防灾减灾基本技能公众体验活动。(市科技局、市教育体育局、市公安局、市气象局、市地震局、市科协及相关县区等负责落实)。

5.协调移动通信运营商向公众发布全国防灾减灾日公益短信(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中国移动淮南分公司、中国联通淮南分公司、中国电信淮南分公司负责落实)。

6.市广播电视台播放防灾减灾公益广告、滚动字幕,安排时段播出(市委宣传部、市广播电视台负责落实)。

7.走进政风行风热线,宣传防灾减灾救灾知识(市减灾救灾委员会办公室负责落实)。

8.开展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辅导,夯实防灾减灾救灾基层组织建设(各县区减灾救灾委员会办公室负责落实)。

开展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活动

9.各相关部门根据行业主要灾害风险,针对各类易发灾害可能带来的威胁,集中开展全面、系统的灾害风险隐患排查,重点做好社区、学校、医院、敬老院、福利院、建筑工地、火车站、城市地下管网等人员密集场所和重要设施的隐患排查,并开展集中整治(市教育体育局、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利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应急管理局、市人防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分头落实)。

三、开展防灾救灾应急演练和各项活动宣传报道

10.各县区、各单位可结合实际,组织开展自救互救培训和避险逃生演练活动(市减灾委相关成员单位分头落实)。

11.淮南日报、淮河早报、市广播电视台等媒体,要充分利用多种形式和手段,对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以及各县区、各单位防灾减灾经验做法等宣传报道,营造防灾减灾良好舆论氛围(市委宣传部、市广电局、市减灾救灾委办公室等负责落实)。

四、大力开展安全生命通道专项整治活动

12.各有关部门开展生命通道专项宣传教育和整治,针对大型商业综合体、高层建筑、医院、学校、宾馆饭店、商场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重点检查各类影响应急疏散和救援的突出问题,包括占用、堵塞和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人员密集场所门窗存在障碍物,疏散辅助设施毁损或缺失,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或充电等,打通居民群众生命通道,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分清责任,第一时间督促整改,确保应急疏散和救援通道畅通(市消防救援支队、县区政府等负责落实)。

以上各项活动,请相关部门和单位根据职责分工,制定工作方案,加强组织协调,逐项抓好落实。市应急管理局(市减灾救灾委办公室)做好相关联络沟通和综合协调工作。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广播电视台加强对有关新闻媒体的组织协调,确保宣传报道工作取得实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