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消防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的紧急通知

发布日期:2020-06-05 09:11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市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局)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淮安办202030号

 

 

各县区安委会,市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淮南市委办公室 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淮办秘〔2020〕28号)文件精神,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进一步加强全市消防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属地消防安全排查治理。各县区(园区)要立即组织相关部门,发动乡镇街道、社居委、公安派出所等基层力量紧盯三合一、城中村、群租房、老旧小区、小微企业、个体经营户等高风险场所,开展拉网式、扫街式排查整治,特别是对三合一”场所要逐个清查、逐户核对,全面排查整治建筑内部及周边道路消防车通道安全隐患,严肃查处违规住人、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等的违法行为,建立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台账,确保底数清、情况明。

二、强化行业部门消防安全监管。市场监管、公安、城乡建设、商务、房管、城管、应急管理、消防救援等部门要加强指导检查,落实部门监管责任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对排查发现的火灾隐患和违法行为,用足用好执法手段,通过联合执法、重拳整治形成治违除患的高压态势。员密集场所、生产经营单位存在违规住人的,要立即采取措施责令其搬离;农村自建房存在违规住人的,要进行限期劝离,确有困难不能搬离的要采取物理分隔措施,配备足够消防器材,设置独立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拆除影响疏散逃生的设施。

三、强化宣传教育提示。各县区(园区)、有关部门要将火灾案例、消防常识、自救知识等,依托消防科普馆、报刊媒介、专版专栏等载体,通过教育培训、媒体宣传、发放张贴、疏散演练等方式,加强常态化宣传和针对性教育。动员公安派出所、村(居)委会、物业管理单位及社区网格员、安监员、消防志愿者等基层力量,开展消防公益活动,引导群众从思想上重视消防安全。

四、强化责任落实。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对因工作措施不力、排查整改不到位,导致发生亡人火灾事故的,将实行责任倒查和逐级追查,确保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请各县区(园区)安委会办公室于6月15日前将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台账报市安委会办公室和市消委会办公室。

 

联系人:汤俊                   电话:6655815

邮箱:523058945@qq.com

 

: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台账

 

 

 

                       淮南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6月4日


淮安办[2020]30号附件.rar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