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年1-9月份全市生产安全事故统计直报工作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0-10-12 15:47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市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局)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淮安办202073号

 

 

各县(区)安委会、市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今年生产安全事故统计联网直报工作(以下简称事故直报)7天准时直报率将列入政府安全生产考核指标,截至9月底,我市生产安全事故统计直报工作在全省排名靠后。为扭转该项工作被动局面,进一步强化并督促各级相关部门切实加强事故直报工作,提高事故直报的及时性和直报质量,现将2020年1-9月份全市生产安全事故直报情况通报如下:

一、全市生产安全事故统计直报情况

2020年1-9月份,全市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共向生产安全事故统计直报系统录入各类生产安全事故20起、死亡30人,事故起数下降28.57%,死亡人数上升15.38%,发生较大事故4起。

各县(区)事故直报情况。全市6个县(区)事故上报率均为100%,1-9月份事故24小时直报率为30%、7天准时直报率为55%。其中,24小时直报率潘集区为0,寿县为16.7%,凤台县为25%,田家庵区为40%;7天准时直报率田家庵区为20%、凤台县为50%,寿县、潘集区均为66.7%,严重影响了全市的直报率。

(一)24小时直报率情况

1.工矿商贸事故直报情况。24小时直报率田家庵区、谢家集区、八公山区、寿县较好,均达100%,但潘集区为0,凤台县为50%,影响了全市24小时直报率。

2.道路运输事故直报情况。3个上报交通运输事故的县区24小时直报率均为0,影响了全市直报率。

(二)7天准时直报率情况

1.工矿商贸事故直报情况。7天准时直报率谢家集区、八公山区较好,均达100%。但田家庵区、寿县7天准时直报率为0,影响了全市7天准时直报率。

2.道路运输事故直报情况。潘集区7天准时直报率为0,田家庵区为50%,寿县为80%,影响了整体直报率。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部分道路交通运输事故没有严格按照原国家安监总局等5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做好生产安全事故统计信息归口直报工作的通知》(安监总统计〔2016〕70号)的规定,在“24小时内”将生产安全事故统计信息按要求通报同级安全监管部门,导致交通运输事故24小时直报率为0。

二是事故录入、续报、上报不及时。部分县区应急管理局未严格按照“接报24小时入库,事发7天内上报”的要求及时填报事故信息。从行业情况来看,重点是道路运输事故直报率偏低,1-9月份上报的道路运输事故8起,只有5起事故按照“7天续报”的工作进行了填报,占比62.5%。

三是统计人员业务还不熟练。一方面表现在事故直报统计系统信息员只入库不上报;另一方面部分事故信息填报过于简单。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目前,我市事故直报工作还未达到及时准确统计事故数据的要求,各级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抓实抓好事故直报工作。

(一)加强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各地各部门要明确统计工作的分管领导和管理员、信息员,建立统计工作制度,明确职责。各地要建立与公安交警、消防等部门的事故信息共享机制,设立事故统计联络员,进一步落实责任,确保在规定时限内及时、准确填报信息。今年事故准时直报率将纳入年度安全生产考核,9-12月份报送情况将占该项指标分数60%。

(二)加强联系,强化协作配合。道路运输事故发生后,县级公安交警部门要第一时间联系县(区)应急管理局,上报事故信息,避免因部门之间的“脱节”造成直报率下降。各县(区)应急管理局负责事故统计工作的管理员要主动协调好与交警、消防等部门之间的关系,加强沟通与联系,从根本上提升事故直报率。

(三)提高对事故统计时间节点的把握。要及时、准确、完整填报信息,重点把握好事故信息“24小时”入库、“7天”审核上报两个关键节点,尤其是要提高7天准时直报率。从10月份开始,各地事故 24小时直报率和7 天准时直报率均要达到 100%。

(四)加强学习培训,提高统计业务能力。统计工作是一项连续性、业务性较强的工作,加强对统计人员的业务培训,切实提高统计业务能力素质,工作人员岗位变动时,要做好统计工作的移交和衔接,确保工作不断档、不落下。

 

附件:2020年1-9月份生产安全事故上报率、直报率情况表

 

 

 

                         淮南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10月12日

淮安办[2020]73号附件.rar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