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10-28 16:04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市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局)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淮森防办﹝2020﹞10号

 

 

各县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市森防指成员单位:

11月1日我省将全面进入森林防火期,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日趋严峻。省森防指办公室下发了《转发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通知》(皖森防办明电〔2020〕16号)。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切实做好我市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特提出以下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严格落实属地责任

要充分认识当前森林防灭火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切实履行森林防火行政首长负责制,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严密部署,细致安排,全面落实县(区)政府、森防指成员单位、森林经营主体三个方面责任,形成严密的防火责任体系,确保我市森林防灭火形势平稳。

二、群防群治,全面开展宣传教育

各县区、各成员单位要坚持不懈地强化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切实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形成群防群治的局面。要多渠道公布火情火警举报电话(12119),畅通群众举报途径。要大力普及生产、生活用火和防火、扑火常识,提高专业人员及群众的安全避险和自救意识,真正把防火意识宣传到每家每户,送到林中和田间地头,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同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氛围。

三、值班值守,做好应急处置准备

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汇总上报,充分做好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准备,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和启动应急响应。一旦发生森林火灾,要迅速启动应急预案,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将森林火灾损失降到最低程度。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思想,把森林火灾扑救安全放在首位,确保全市森林防火形势稳定。

四、明确责任,组织开展检查督查

各县区、各成员单位要深入一线开展督查检查,紧盯国有林区、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等重点部位,逐项检查工作是否部署、责任是否明确、措施是否到位、培训是否开展、力量是否上岗。市森防指办公室将适时组织督查组对各县区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

 

附:省森防指办公室《转发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通知》(皖森防办明电〔2020〕16号)

 

 

              淮南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2020年10月28日

淮森防办[2020]10号附件.rar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