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减灾救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雨雪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11-18 14:38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市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局)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淮减救办﹝2020﹞21号

 

  

各县区减灾救灾委员会、市减灾救灾委员会各成员单位:

当前天气逐渐转冷,雨雪天气过程逐渐多发。为切实做好雨雪天气防范应对准备,抓紧抓实防灾减灾和安全生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安全防范工作

各县区、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充分认识雨雪天气对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造成的不利影响,切实加强领导、迅速行动、周密安排、强化措施、协同配合,确保第一时间响应,科学应对、有效处置,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二、加强监测预警和信息发布

气象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趋势,加强分析会商,及时做好灾害性天气过程的预测、预报、预警工作,应急管理、气象、自然资源和规划、农业农村、城市管理以及水利等有关部门要加强沟通协作、信息共享和会商研判,进一步加强降雨、低温冰冻雨雪天气的预报和监测预警工作,提高预报预警精度,为应对工作提供科学、系统支撑。各县区政府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网站、手机短信、微信等各种有效手段,及时准确向群众发布预测预警信息,切实做到重要时段天气、雨雪情、险情及时全面传递到企业、到村、到户、到人,及早做好防灾避险准备。

三、确保交通运输安全畅通

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雨雪天气对交通运输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加强联动,合理配置人力和运力,持续强化公路道路养护和交通秩序管控,加强对团雾多发路段、易积雪结冰路段、事故多发路段、隧道、桥梁的巡查管控力度,及时组织人员除冰除雪、发布实时路况信息,强化道路疏导和交通指挥,确保安全畅通。同时,要严查严处各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坚决杜绝较大交通事故发生。 

四、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加强消防火灾、建筑施工、大型户外广告设施等重点行业领域的隐患排查整改,把各项防大风防寒潮防冻防火防中毒措施落实到每个环节、岗位和人员,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人员到位、整改到位。要加强人员密集场所、小区、商场的安全监管,确保不发生火灾事故。要加强对城市供水、供电、供气、通信、广告设施等领域的巡查、管控,确保城市运行安全。要加强对农村水电、农村饮水等工程设施的巡查、监控,落实防冻加固措施,确保安全。要加强对大跨度轻质结构房屋、临时用房、危旧房屋的安全管理,及时清扫屋顶积雪,防止发生垮塌事故。危化品、医疗卫生、社会福利、特种设备等其他行业领域要结合实际,采取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

五、确保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积极组织做好粮油、肉、蛋、菜、奶等市场供应,加强物价监管,保持价格基本稳定,打击假冒伪劣产品,特别要以贫困户、低保对象、特困人员、重点优抚对象、困难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众为重点,进一步加强防雨雪保暖物资和食品、饮用水等生活物资的保障力度,确保群众基本生活需求。要强化市场调度和故障抢修,加强电力线路巡查维护,防止因覆冰造成线路损坏,一旦发生设备故障,要确保抢修力量及时到位、迅速抢通,防止出现大面积、长时间停供现象。

六、抓好防灾减灾工作

各县区政府和农业农村部门要把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作为当前的紧迫任务,落实责任,强化措施,加强对种植、畜牧、果树、大棚蔬菜等方面技术指导,及时组织专业人员,深入一线帮助群众科学防灾,减少农业生产灾害损失。要切实加强防冻保苗工作,对苗圃等重点区域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增强苗木防寒抗冻能力,努力减少冻害程度,降低苗木损失。要做好灾情收集和评估,组织受灾群众生产自救帮扶,减少灾害性天气给农业生产带来的影响。

 七、切实加强值班值守工作

各县区、有关部门要严守工作纪律,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重要岗位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强化责任落实,科学研判灾害趋势,一旦出现雨雪冰冻灾情,及时启动相应预案,加强应急联动,迅速组织力量开展抢险救援和安抚慰问等工作,确保突发事件得到妥善应对和有效处置,把雨雪冰冻天气可能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同时要加强信息报送,及时准确报送事故信息、灾害信息,确保各项工作有序高效运转。

 

附:安徽省减灾救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认真贯彻省领导批示精神 切实做好雨雪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皖减救办明电〔2020〕8 号)

 

              淮南市减灾救灾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11月17日

淮减救办[2020]21号附件.rar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