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加强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3-02 08:50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市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局)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淮森防办﹝2021﹞2号


 

各县(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市森防指成员单位:

近期,我省大部分地区气温回升迅速,江淮及江南沿江地区火险等级快速升高。为认真吸取“2.20”芜湖市无为市森林火灾教训,举一反三,切实加强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为全国“两会”召开营造和谐安全的社会环境,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当前我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2月7日至10日,市森防指办公室组织林业、公安、应急等部门成立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沿山乡镇、村组和重点林场森林防灭火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发现以下问题。

(一)森林防灭火责任制仍需进一步健全。部分乡镇未与村组签订森林防灭火责任书;村组(社区)未与护林员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森林防灭火责任尚未完全压实到基层末端。

(二)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办法(预案)操作性不强。部分乡镇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办法不规范,内容不全,扑救力量组织不细,没有名单和联系方式;修订不及时,操作性不强。

(三)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林区应急道路、卡口、消防水源等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森林防火宣传牌板较少,护林员年龄偏大。

(四)火源管控存在疏漏。林下可燃物载量大,清理不及时;部分林区群众烧荒、上坟祭祀、林区吸烟等习惯根深蒂固,隐患较为突出。

二、有关工作要求

(一)严格落实属地和部门责任。坚决克服麻痹思想,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国“两会”期间,要根据工作需要全员上岗,加强重点区域和关键部位巡查,把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落实到人、落实到户、落实到地块、落实到山头,确保做到火情及时发现、及时处置。

(二)广泛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广泛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多种手段并举、多种渠道宣传,加大防火码使用频度,让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要求进村入户、进山入林,不断增强全社会,尤其是林区群众的防火意识。加大火灾案件和违规用火打击力度,以案释法、以案宣法,达到查处一个、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

(三)全面排查森林草原火灾隐患。要按照我市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治理内容和分工安排,全面排查责任落实、工作举措、野外巡护、火源管控、力量配备、队伍装备、值班值守等方面存在的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明确整改方案,限期整改,并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检查,确保森林草原火灾隐患逐个消号,整改到位。

(四)做好应急处置准备。要进入临战状态,做好突发火情应急处置的各项准备工作。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汇总上报工作,充分做好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准备,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和启动应急响应。落实“有火必报”制度,坚决杜绝迟报、谎报、瞒报、漏报现象发生。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思想,把森林火灾扑救安全放在首位,严禁组织老、弱、病、残、幼参加扑火,坚决防止盲目指挥、仓促上阵,引发人员伤亡事故,确保全市森林防火形势稳定。

(五)加强督导检查力度。各级森防指及其办公室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组织各成员单位,深入开展督导检查。对因失职、渎职、责任不明、组织不力等引发森林草原火灾或其他重大损失的,要依法依纪开展问责。市森防指办公室将及时组织开展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督查。

 

附:省森防指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淮南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2021年3月1日

淮森防办[2021]2号附件.rar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