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淮南市2021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江淮行”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5-21 09:26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市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局)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淮安办202133号

 

 

 

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市直有关部门,中央、省属驻淮企业:

    现将《淮南市2021“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江淮行”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拟定具体方案,认真组织实施。

 

淮南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521

 

            

淮南市2021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

江淮行”活动方案

 

为深入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扎实推进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着力提升全民的安全意识,强化安全生产社会宣传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 应急管理部关于开展2021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安委办﹝20215号)《安徽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安徽省“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江淮行”活动方案》的通知》(皖安办﹝202141号)的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制定活动方案如下:

一、总体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两个至上”,立足“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围绕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深入广泛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扎实做好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专题宣传,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全面开启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淮南建设,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活动主题

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

三、活动内容

(一)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1.开展系统学习教育。县区、各部门和单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安排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

2.开展安全生产大宣讲。各级领导干部和企业负责人通过安全生产“大讲堂”“大家谈”“公开课”“微课堂”和深入基层开展安全生产大宣讲等形式,持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入脑入心、见行见效,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做到“两个维护”。

3.开展学习心得体会交流。各级领导干部和企业负责人在专题学习过程中,带头及时总结个人的学习心得体会,通过在官网或主流媒体发布、接受在线访谈、开展集中座谈等形式,交流个人学习心得体会,强化学习效果。 

(二)深入开展“专项整治集中攻坚战”专题宣传

县区、各部门要紧密结合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中明确的工作任务,开展“专项整治集中攻坚战”专项活动。

1.加强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宣传报道。县区、各部门和要在主流媒体、重点网站、新媒体平台等开设专栏专题,充分报道集中攻坚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工作成效,注重总结宣传各地好的经验做法,推广制度成果,剖析存在的问题、隐患和典型事故案例,加强示范引领和警示教育,推动专项整治行动持续深入开展。

2.深入排查整治安全隐患。组织企业职工开展“安全红袖章”事故隐患大扫除”“争做安全吹哨人”行动对事故易发多发、易造成人员伤亡的重点环节进行全面细致地自查自纠,突出源头治理和精准施治,强化安全风险防控切实把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3.开展安全诚信安全承诺提升行动。围绕防范化解风险隐患、遏制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宣传推广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和安全诚信、安全承诺等方面的经验做法,组织开展安全诚信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推进安全诚信体系和制度化建设。

4.大力宣传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进一步加大《安徽省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宣传力度,不断提升社会公众特别是企业员工举报安全生产风险、重大事故隐患、非法违法行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强化社会监督。

创新开展各类安全宣传咨询活动。

1.开展“6·16安全宣传咨询日”集中宣传活动。616日,各县区、各部门和单位根据当地疫情防控形势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组织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集中宣传活动,开展形式各样的安全宣传咨询活动,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方法等。  

2.开展“主播走现场”活动。协调主流媒体以“主播走现场”的形式,走进企业生产厂区、化工园区等,参观生产过程、工艺流程、装置设备,介绍安全生产知识和举措,连线相关应急预案演练,进行网络直播,宣传普及安全知识,搭建企业与社会公众沟通的桥梁。

3.创新开展线上宣传活动。开展 “公众开放日”“应急直播间”“聚焦安全生产”等线上活动,开展“安全快闪”等创新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安全宣传。

4.发送安全公益短信活动。协调通信管理、广电部门支持,在“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特别是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当天,通过手机、电视、广播等途径向社会公众发送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短信,提高全民安全意识。

各县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认真组织观看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推出的 “回顾安全生产月20年”网上展览、“测测你的安全力”知识竞赛、“6.16我问你答”直播答题和“接力传安全——我为安全生产倡议”等活动

(四)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

1.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县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察民情、访民意、办实事、结合部门工作内容,切实推动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切实提升公众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2.推广使用“全国安全宣教和应急科普平台”。各县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积极开发制作科普知识读本、微课堂、微视频、小游戏等寓教于乐的安全宣传产品,通过“全国安全宣教和应急科普平台”,分行业分领域分人群进行应急管理知识普及、安全文化传播、安全理念宣传。

3.推动应急科普宣传教育和安全体验基地规范化、科学化建设。拓宽安全宣传“五进”的渠道,推动建设规范化、科学化的应急科普宣教场馆和安全体验基地,充分融入安全元素,发挥其安全宣传的作用,提升全民应急素养。

4.开展“安全之声”广播宣传。各地积极联合当地广电部门开展“安全之声”广播宣传,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应急科普知识以及12350举报投诉热线、安全生产有奖举报平台推广等,制作具有吸引力、影响力和实效性的音频,逐级发放至乡村、社区,在乡村、社区应急广播终端进行播放,进行全覆盖宣传。

5.开展应急演练。有针对性地组织企业开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组织社区、农村居民、学校师生等开展灾害避险逃生、应急疏散、自救互救演练活动等

(五)广泛开展公益志愿服务

县区结合实际,联合相关部门,策划推出“服务应急志愿有我”主题公益志愿服务,安全生产月期间,在“铸安”志愿服务活动基础上,通过中国志愿服务网面向社会各界招募应急志愿者,组成应急志愿服务队伍,开展“线上+线下”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内容宣传推广、应急安全知识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培训、安全宣传“五进”等志愿服务活动。

(六)开展行业重点活动

各级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要结合本行业实际和特点,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五好”文明家庭、平安校园、道路运输平安年、一盔一带保平安等具有行业领域特色的群众性安全生产共建共享活动,夯实安全生产的群众基础,维护社会公共安全。

1.组织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根据全国、全省“安康杯”竞赛活动统一要求,在全市范围内组织、指导有关部门、企业单位职工积极参与以“强意识,查隐患,促发展,保安康”为主题的竞赛活动。

2.组织开展“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活动。积极组织开展青安岗长(员)安全培训工作,加强青工安全教育工作,提升青工的岗位操作水平,发挥广大青年职工在安全生产中的积极作用,不断丰富青年安全文化内涵,增强青工安全生产意识。

3.组织开展“平安校园”创建活动。以“平安校园”建设为主线,积极开展“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采用多种途径和形式,开展全方位、系列化的学生安全教育活动。普及安全防范基本知识,开展事故案例警示教育,宣传平安校园建设先进典型,让安全教育理念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4.开展“道路运输平安年”活动。开展平安交通”和“道路运输平安年”行业安全专题活动。深入开展营运大客车司机“安全宣誓”活动,进一步提升司机和乘客安全意识,规范安全行为,确保安全行驶。

5.开展“一盔一带保平安”活动。结合“一盔一带”“文明交通从我做起”等重点开展警示宣传,充分发挥交通安全宣传站的宣传阵地作用。

6.开展安全亲情寄语征集评选活动。通过平实质朴、温馨感人的亲情寄语、关爱鼓励、祝愿提醒,表达对亲属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亲切关怀和良好祝愿,做到“高高兴兴上班来,平平安安回家去”。 

7.开展安全主题书法作品征集活动。通过书法创作与安全生产实践相结合,用艺术的视角诠释安全发展的内涵,引领社会增强安全意识,提高社会对安全生产的关注。

8.持续开展安全文化创建活动。组织企业开展“安全行为红黑榜”“我是安全培训师”“安全生产特色工作法征集”等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活动。加大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和安全社区的创建工作力度,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水平。

(七)持续推进“安全生产江淮行”活动

安全生产江淮行”与“安全生产月”活动同步启动,2021年12月底结束。

1.开展“专题行”“区域行”“网上行”活动。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和安全生产工作实际,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好专题行”“区域行”“网上行等宣传报道活动,加强问题隐患和反面典型曝光。鼓励广大群众特别是企业员工通过12350举报投诉热线、安全生产有奖举报平台,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

2.开展典型案例报送。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主动向市安委办报送典型案例线索,突出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工贸以及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渔业船舶等重点行业领域的突出问题和严重违法行为,在市级主流媒体进行曝光,真正形成震慑。

3.强化企业内部事故警示教育县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认真组织企业职工观看典型事故警示教育片,督促每一起事故责任单位编写事故案例警示读本,以案说法,引导各类企业和广大职工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增强抓好安全生产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充分认识“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江淮行”活动的重要意义,把活动的开展作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的有效载体,专题研究部署,细化活动方案,精心组织实施,做好各项保障,确保顺利开展。

(二)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政务网站和客户端,刊登“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江淮行”活动开展情况及相关内容。在市县(区)广播电视台、重要交通枢纽的楼宇广告屏、重要交通工具播放安全生产月宣传海报、公益广告等,积极营造全社会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浓厚氛围。

(三)务求取得实效。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江淮行”活动要以推进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重点,各县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把“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淮南行”活动与当前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着力解决当前安全发展、安全生产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提升企业安全水平和公众安全素质,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县区安委会办公室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有关省属企业要确定1名联络员,于5月31日前将联络员登记表(附件1)与实施方案一并报送至市安委会办公室,并于6月30日前报送活动总结与进展情况统计表(附件2)。活动期间,每周五上午下班前将本周典型做法、特色项目以及有关图片、视频等发送至指定邮箱,重要活动随时报送。

联系人及电话:汪炜、崔丽梅,0554-6642740;

电子邮箱:hnyjzcfgk@126.com

 

附件:1.全安全生产月”活动联络员登记表

2. 安全生产月”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

 3.市安全生产宣传工作群微信二维码

          

附件1

 

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联络员登记表

 

姓名

 

性别

 

职务

 

办公电话

 

手机

 

传真

 

QQ号

 

微信号

 

电子邮箱

 

单位名称

 

通信地址

 

注:请于5月31日前将此表发至hnyjzcfgk@126.com

附件2

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                 联系人:       电话:       填报日期:        

活动项目

内容要求

进展情况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

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深入学习,专题学习电视专题片;各级领导干部和企业负责人开展安全生产“大讲堂”“大家谈”“公开课”“微课堂”和深入基层开展安全生产大宣讲;通过在线访谈、集中座谈交流学习心得体会等。

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  )次,参与(  )人次;

专题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 □是□否;组织集中学习观看(  )场,参与(  )人次;

开展安全生产“大讲堂”“大家谈”“公开课”“微课堂”和深入基层开展安全生产大宣讲(   )场,参与(  )人次;

接受在线访谈()场,开展集中座谈()场。

“专项整治集中攻坚战”

专题宣传活动

组织各类媒体报道集中攻坚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工作成效;宣传推广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和安全诚信、安全承诺、专家服务、精准执法、举报奖励等经验做法;广泛发动企业职工开展“安全红袖章”“事故隐患大扫除”“争做安全吹哨人”等活动;开展“安全行为红黑榜”“我是安全培训师”“安全生产特色工作法征集”等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活动;

组织媒体报道集中攻坚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工作成效等(   )次,刊发新闻报道(   )篇;

宣传推广经验做法(  )个,刊发新闻报道(  )篇;

企业开展“安全红袖章”“事故隐患大扫除”“争做安全吹哨人”等活动(   )场,参与(   )人次;

开展“安全行为红黑榜”“我是安全培训师”“安全生产特色工作法征集”等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活动(   )场,参与(   )人次。

 

6·16安全宣传咨询日”

活动

各县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广泛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活动,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方法;邀请主流媒体和知名网络直播平台开展“主播走现场”等专题专访报道活动,协调主流媒体走进安全体验场馆;

积极参与“回顾安全生产月20年”网上展览和“测测你的安全力”知识竞赛;联合新媒体平台推出“6.16我问你答”直播答题和“接力传安全——我为安全生产倡议”等活动;

创造性开展“公众开放日”“专家云问诊”“应急直播间”“安全快闪”等线上活动。

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活动(   )场,参与(   )人次;

邀请主流媒体和知名网络直播平台开展“主播走现场”等专题专访报道活动   )场;“走进安全体验场馆”(    )场,参与(  )人次;

参与网上展览(   )人次,参与知识竞赛(  )人次、参与直播答题(   )人次,参与“接力传安全——我为安全生产倡议”(   )人次;

创新开展线上活动(   )场,参与(   )人次。

推进安全宣传“五进”活动

扎实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推广使用“全国安全宣教和应急科普平台”,针对不同行业和受众开发制作科普知识读本、微课堂、微视频、小游戏等寓教于乐的安全宣传产品;推动应急科普宣传教育和安全体验基地规范化、科学化建设;

开展“安全之声”广播宣传,结合“安全生产月”主题、应急科普知识以及12350举报投诉热线、安全生产有奖举报平台推广等,制作具有吸引力、影响力和实效性的音频,逐级发放至乡村、社区,在乡村、社区应急广播终端进行播放;

针对性地开展各类应急演练活动。

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   )场;

制作各类安全宣传产品(   )部;

应急科普宣传教育和安全体验基地建设情况,新建(   )个,改扩建(   )个,计划(   )个,其他(   )个;

制作音频(   )部,播放(   )次;

共开展各类应急演练活动(   )场,参与(   )人次;

使用全国安全宣教和应急科普平台 □是 □否。

开展“服务应急 志愿有我”

公益志愿服务

 

策划推出“服务应急 志愿有我”主题公益志愿服务活动,在以铸安志愿服务活动为主体的基础上,招募应急志愿者,开展“线上+线下”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内容宣传推广、应急安全知识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培训、安全宣传“五进”等志愿服务活动。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场,参与(    )人次。

“安全生产江淮行”活动

各县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好专题行、区域行、网上行等活动,加强问题隐患和反面典型曝光;突出危险化学品、矿山、工贸以及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渔业船舶等重点行业领域,集中曝光一批突出问题和严重违法行为;发挥“12350”举报投诉热线、安全生产有奖举报平台作用,鼓励广大群众特别是企业员工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采取观看典型事故警示教育片、参观事故警示教育展览等方式,以案说法,引导各类企业和广大职工深刻吸取事故教训。

曝光问题隐患(   )条,向市应急管理厅报送典型案例(    )个,媒体转发报道(   )篇;典型案例具体为(    ),及时报送;

组织观看典型事故警示教育片(    )场,参与(   )人次;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展览(   )场,参与(   )人次;社区居民、企业员工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 (   )条次;

开展“专题行”(   )次、“区域行”(   )次、“网上行”(   )次。

 

附件3

市安全生产宣传工作群微信二维码

注:便于工作需要,请各单位联络员加入该群。该二维码7天内(5月28日前)有效,逾期未加入的联络员请电话联系加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