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关于切实做好灾害性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5-31 09:58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市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局)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淮减救办20215号

 

各县、区(园区)减灾救灾委员会,市减灾救灾委员会成员单位: 

为有效防范应对灾害性天气,妥善处置可能发生的自然灾害,现将安徽省减灾办印发的《关于切实做好灾害性天气防范应 对工作的通知》(皖减救办〔2021〕12 号)转发给你们,并提出如下要求,请一并抓好贯彻落实。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

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当前防灾减灾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深刻认识到抓安全就是抓发展、惠民生、保大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底线思维,坚决克服盲目乐观、掉以轻心、麻痹大意、心存侥幸思想。要强化风险意识,充分认识到灾害性天气可能造成的影响,统筹谋划、周密部署,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将防灾减灾措施细化落实到各个领域、每个环节,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协调联动、形成合力,确保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二、加强监测预警,做好应急准备

要进一步加强灾害性天气过程的监测预报预警,实时关注灾害发展动态,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确保预警到户到人。认真做好灾情分析,加强部门联合会商研判,强化部门协调联动和信息共享,科学分析研判灾害发展趋势,细化实化防范应对措施,提高做好防范应对工作的针对性,特别是严防次生灾害发生。要提前预置布防抢险救援力量,备足必要的救灾物资,确保灾情发生后,高效有序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基本生活。

三、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防范化解风险

要迅速组织开展灾害风险隐患排查,突出加强学校、敬老院、旅游景点、在建工程和避灾场所、临建设施等重点场所的安全检查和巡查,做好户外广告牌、标识物等加固维护,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立即制定治理方案,限时进行整改,坚决化解危及人身安全的风险隐患,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

四、加强值班值守,做好信息报送工作

要切实加强应急值守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尤其要妥善安排好双休日、节假日的值班带班工作。加强灾情信息统计报送,严格按照《自然灾害情况统计制度》要求,及时、准确、规范报送灾情信息,坚决杜绝漏报、迟报和瞒报。

 

 

淮南市减灾救灾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5月31日

淮减救办[2021]5号附件.rar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