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外包工程专项检查情况通报

发布日期:2021-08-17 16:28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市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局)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淮安办202154号

 

 

各产煤县区安委会办公室、安徽煤矿安全监察局淮南分局、淮河能源集团、中煤新集公司、中安联合煤化公司: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强化安全责任落实,进一步加强煤矿外包工程管理,根据《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关于开展矿山外包工程和资源整合煤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的通知》(矿安〔2021〕43号)、《安徽省能源局关于印发安徽省煤矿外包工程和资源整合煤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皖能源煤监2021〕17号)文件精神,按照淮南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煤矿外包工程专项检查的通知》,2021年7月,淮南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安徽煤矿安全监察局淮南分局开展煤矿外包工程专项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淮南市境内目前共有六个煤矿外包工程项目,淮河能源集团有五个项目,分别是张集、顾桥、丁集、潘三煤矿二水平建设项目及潘二矿、潘四东煤矿并矿工程资源整合项目,以上项目均由中煤三建七十一工程处承建施工;中煤新集公司有一个外包工程项目,新集一矿的两条掘进巷道工程由中煤第五建设有限公司承建施工,以上外包工程均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签订工程承包合同和安全管理协议。

二、现场检查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技术管理存在差距

个别项目部任命文件中未按规定明确地测、一通三防工程技术人员,如中煤三建丁集煤矿项目部、张集煤矿项目部;有的项目部存在技术员无专业技术职称的情况,如中煤三建潘二煤矿项目部;有的项目部规程措施复审未经总工程师审核签字,如中煤三建潘二煤矿项目部。

(二)特种作业人员持证管理不到位

个别煤矿外包工程特种作业人员配备不足,不能满足煤矿井下安全生产需要,如中煤三建潘二煤矿项目部,中煤三建顾桥煤矿项目部,中煤五建新集一矿项目部。

(三)施工项目部安全管理存在薄弱环节

目前全市各煤矿外包工程施工项目部未按照《煤矿建设项目规范》4.2.3要求:“保证井下24小时有领导干部轮流带班,并建立下井带班登记档案”;部分施工项目部项目经理无建造师资格证,如中煤三建潘三煤矿项目部、中煤三建丁集煤矿项目部、中煤第五建设有限公司新集一矿项目部。

(四)“一井一制”管理尚需加强 

部分矿井针对煤矿外包工程施工队伍“一井一制”管理存在短板,如中煤三建丁集煤矿项目部、潘二煤矿项目部项目经理进矿履职后未经入井培训就入井;部分煤矿未建立外包工程人员培训一人一档或者一人一档资料内容不全。

(五)个别煤矿外包工程施工单位超许可范围承揽工程

中煤新集公司新集一矿由中煤第五建设有限公司进行外包工程施工,经检查,中煤第五建设有限公司持有江苏省应急管理厅和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颁发的安全生产许可证,许可范围为金属非金属矿山采掘施工作业和建筑施工,目前在施工的煤层巷道不在安全许可范围内。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煤矿作为建设单位,要切实加强对外包施工单位安全管理,严防承建单位借劳务分包之名进行违法分包转包,确保2021年底取消煤矿井下劳务派遣工,依法审查外包工程施工单位有关资质,严格落实“一井一制”,按相关规定签订安全管理协议,将外包施工单位纳入矿井日常监管范围,确保每班均有管理人员现场跟班,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安全生产。

(二)严格人员素质准入,强化外包施工队伍管理

    目前部分外包施工项目部人员配备不足,难以满足井下安全生产需要,需进一步加强人员配置,配足配强安全技术管理团队,针对外包施工队伍人员流动性大的问题,需进一步加强外委施工人员安全培训,将其纳入矿井安全培训统一管理,以加强入井人员定位识别卡管理为抓手,严把入井关,坚决做到培训不合格不上岗 

(三)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全力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进一步加强作业规程和安全技术措施的编制,严格履行规程措施报批手续,充分结合现场施工条件、情况,提高规程措施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并严格贯彻落实,防止出现措施规定和现场执行两张皮现象。严格落实施工前的安全确认,加强重点工序、重点环节的安全巡查和驻点盯守,梳理并及时整改现场安全管理中存在的漏洞,督促监理单位严格履行监理职责,有效开展监理工作,全力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信息来源:监管一科)

 

                      

 淮南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8月16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