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全市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督导检查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08-31 16:42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市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局)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淮安办202157号

 

各县区人民政府,毛集实验区、淮南经济开发区、市高新区、煤化工产业园区管委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省市领导批示要求,推动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市安委会办公室于近期对各县区(园区)落实消防安全责任情况开展了实地督查。现就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督查情况

督查组共检查了11个县区(园区),抽查了9个乡镇(街道)、13个村居、10幢高层建筑、10个住宅小区、23家社会单位、37处沿街店铺、5个乡镇专职消防队和微型消防站,对19处挂牌督办的重大火灾隐患整改情况及各县区(园区)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进展情况进行了重点督查。

(一)消防责任落实方面。各县区(园区)、乡镇街道成立主要负责人担任主任的消防安全委员会,建立消委会成员会议或联席会议制度。各县区(园区)通过会议调度、督导检查等方式落实领导责任。潘集区、大通区委常委会研究消防工作;毛集实验区、市经开区、市高新区、煤化工园区党工委会议定期听取消防工作汇报;各县区(园区)政府常务会议(主任办公会)研究部署消防工作;寿县成立联合督导组开展消防安全督查。

(二)火灾隐患整治方面。以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持续开展“小火亡人”多发场所火灾防控,有力推进消防车通道整治和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治理,部署城中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挂牌督办整改一批重大火灾隐患、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突出风险。寿县政府聘请专业机构对3600余家社会单位进行消防安全评估,实施问题交办;大通区组织对3人以上违规住宿行为进行全面清理;潘集区、田家庵区建立电动车整治长效机制,常态化开展集中行动;市高新区三和镇中心街集中拆除影响疏散逃生的防盗窗和广告牌300余个,所有商铺完成消防“开窗行动”。

(三)消防基础建设方面。持续推进老旧场所、乡镇地区消防基础建设,提升应急救援综合保障能力。组织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活动,张贴消防宣传海报,提升逃生自救能力。市高新区在三和镇建设乡镇智能化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加强消防技防措施。大通区、潘集区加快推进乡镇、工业园区小型消防站建设。八公山区、谢家集区将城中村改造纳入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田家庵区启动东城市场、大都汇商场等老旧商(市)场消防设施升级改造。

二、督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消防责任落实存在薄弱环节。部分县区政府(园区管委会)在落实消防安全责任方面存在上热下冷、压力逐级递减,消防隐患依然较为突出。部分乡镇街道、县区工业园虽成立了消防安全委员会,但未实体化运行。社区、行政村在落实消防安全基层主体责任方面,普遍存在主体意识不强、人员配备不足、业务能力不强等问题。部分社会单位、沿街店铺消防安全责任意识不强,有侥幸和麻痹思想,对消防安全防范和应急逃生知识不够熟悉。

(二)火灾隐患依然较为突出。重大火灾隐患整改方面,4处省级挂牌督办的重大火灾隐患,凤台县第二中学、田家庵朝阳金都宾馆、八公山区紫金雅苑小区未整改销案。15处市级挂牌督办的重大火灾隐患,除市经开区、毛集实验区外,其余县区所属的重大火灾隐患均未整改销案。城中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方面,虽然县区政府已经印发方案,但未有实际行动,凤台县、田家庵区、八公山区、潘集区、毛集实验区7处城中村消防治理试点未启动。“小火亡人”多发场所火灾防控方面,普遍存在排查不彻底,部分沿街店铺依然存在违规住人现象,火灾防范措施整改不到位。抽查发现市经开区沿街店铺存在违规住人现象,凤台县尚塘镇部分店铺消防整改不彻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方面,部分老旧小区未按要求对消防车通道进行划线、标识,整体推进进度较慢;部分住宅小区虽然对消防车通道进行了划线,但划线不标准,部分消防车通道划线不清晰。凤台县、田家庵区老旧小区划线整体工作推进较慢。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方面,凤凰湖新区东区公租房(凤台县)、中山菜市人民东城棚改O、P地块(凤台县)、银鹭万树城(田家庵区)、紫金雅苑1-2#(八公山区)、铂蓝美地10-14#、22#(市经开区)5处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突出风险隐患未整改完毕。未按要求落实消防“楼长”制,微型消防站人员、装备配备不能满足扑救初起火灾需求,高层建筑消防设施损坏较多,电动车违停充电现象依然存在。

(三)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有待增强。老旧市场、城中村缺少消防水源,消防车通道无法满足消防救援需求。乡镇专职消防队伍建设推进缓慢,一旦发生火灾,导致“远水救不了近火”,无法实施有效救援。抽查发现凤台县、毛集实验区乡镇灭火救援力量建设相对薄弱。居民住宅小区电动车集中充电设施建设力度不够,电动车随意停放、“飞线充电”问题依然存在。沿街商铺、“三合一”场所火灾防范措施整改不到位,灭火器配备不足、电气线路敷设不规范、安全逃生通道不够等问题依然突出。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对督查发现的问题,督查组已当面向被督查单位指出,并提出整改要求和技术指导。督查建议:

(一)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履行消防安全职责。各县区(园区)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工作要求,落实消防安全属地管理责任,统筹推进本地区的消防责任落实工作。进一步明确各类场所的消防监管职责,落实“最后一公里”的消防安全责任。督促企业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加强消防投入。

(二)加强隐患排查,切实抓好火灾风险防范。持续抓好重大火灾隐患督办整改,确保如期整改销案。持续攻坚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消防改造和消防车通道划线标识,新建小区投入使用前完成消防车通道划线标识;持续推进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对逾期未完成消防突出风险整改的,实施约谈督办,明确整改期限;加强行业消防突出问题整改,打造示范标杆,加快推行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统筹城中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打通消防车辆通行路线,启动城中村消防治理试点。持续推进“小火亡人”多发场所火灾防控,重点抓好城中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用火用电用气专项检查、合用场所消防疏散“开窗行动”、农村地区自建房和沿街门店“三合一”场所专项整治。

(三)加强基础建设,切实提升灭火救援能力。严格落实《淮南市贯彻落实安徽省综合性消防救援装备发展规划(2020—2024年)实施方案》要求,加快推进消防救援站建设,保障消防救援装备采购投入。加强市政消火栓、消防水源等公共消防设施建设,解决消防供水缺陷。强化消防救援车辆、装备配备,因地制宜加快推进小型消防站、乡镇专职队和村志愿消防队等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提升“全灾种、大应急”的灭火救援综合应急能力。

(四)强化宣传教育,切实提升消防安全素质。组织开展经常性的消防宣传教育,建立健全常态化消防安全教育培训机制,组织开展重点人员消防培训,大力培养消防安全“明白人”,实施消防安全素质提升工程。深入开展消防宣传“五进”,多种形式开展“上门入户”宣传。强化消防主题公园、消防科普教育馆等教育阵地运用,组织开展消防综合演练,提升全民消防安全意识。

 

附件:各县区(园区)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淮南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8月31日      

 

附件

各县区(园区)重点任务推进情况

 

县区

消防车通道

划线情况

电动车

充电桩建设

乡镇专职

消防队伍建设

重大火灾

隐患整改

高层建筑

消防突出风险

应施划

(个)

已完成

(个)

年度计划

(处)

已完成

(处)

应建

(个)

已建并投入使用(个)

挂牌督办

(处)

已整改销案(处)

督办

(处)

已整改

(处)

寿县

156

156

40

18

24

9

2

0

1

1

凤台县

160

103

16

4

15

8

3

0

2

0

大通区

48

48

50

5

4

1

1

1

2

2

田家庵区

605

569

92

16

2

2

4

0

3

1

谢家集区

102

102

32

3

5

0

2

0

1

1

八公山区

108

106

30

8

1

0

1

0

1

0

潘集区

92

92

25

5

9

1

2

0

2

0

毛集实验区

27

27

3

2

2

0

1

1

1

1

市经开区

16

16

53

23

——

——

1

1

1

0

市高新区

48

48

35

5

——

——

1

1

1

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