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工贸行业安全监管工作情况通报

发布日期:2022-05-18 10:44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市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局)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各县区人民政府:

近期,省发布《安徽省工贸行业安全监管工作警示单(2022年第2号),结合我市实际情况,现将今年以来工贸行业安全监管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全市工贸行业事故仍有发生,2022年一季度全省工贸行业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25起,其中淮南市发生1省通报我市问题有:企业扩展信息填报不及时部分县区执法率和执法效能较低,平均每家企业执法检查隐患条数企业上报重大隐患少,一季度执法检查未发现一条重大隐患。

二、各县区存在问题

1、工贸行业事故仍有发生今年我市工贸行业发生1事故凤台县学谦墙体材料有限责任公司“2022·2·20”一般机械伤害事故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形势仍旧严峻。  

2、企业扩展信息填报不及时。淮南市现有10家工贸企业暂未完善扩展信息,其中凤台县5家、八公山区1家、田家庵区1家、寿县3家

3、部分县区执法检查率和执法效能较低

从省信息化“平台”工贸行业企业库执法情况数据看,三年执法检查率(统计时间为2020年1月至今)低于50%的县区有寿县、高新区、田家庵区,分别为40.1%、25%、16.2%各县区执法处罚率普遍较低造成淮南市执法处罚率未达到10%

4、企业上报重大隐患少。今年以来,各县区工贸企业在自查重大隐患中均未填报信息。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汲取事故教训,压实安全责任。县区应急管理部门和工贸企业要深刻吸取近期事故教训,全面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相关企业对照问题排查整改隐患,强化对企业检维修作业的安全管理加强对企业外包单位、检维修作业的督导检查和指导服务,督促企业全面辨识检维修各环节主要安全风险,科学制定检维修计划加强对外委外包作业单位安全管理,规范临时用工和劳务派造人员安全教育培训,严禁以包代管,违法分包转包

(二)强化平台监管,完善企业信息。一是强化“平台”常态化监督管理定期核查工贸企业监管台账,督促企业完善“平台”安全生产管理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等基础信息,及时填报企业注册信息和扩展信息;二是落实工贸企业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信息填报工作三是促工贸企业按照安全风险管控制度(“六项机制”建设)辨识评估实际情况填报红、橙风险等级企业

(三)全面查缺补漏,提升执法效能一是加大隐患排查力度,企业自查和政府检查相结合,加强隐患排查“红黄牌”管理,及时准确上报重大隐患和工贸事故;二是继续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自评工作,确保到2022 年底100%金属冶炼企业及中型以上工贸企业完成标准化达标自评继续以金属冶炼、粉尘涉爆、涉氨制冷以及有限空间作业为重点,到2022年底实现“四库”企业三年执法覆盖率达到100%、大中小型企业三年执法覆盖率达90%以上和本年度重点执法检查覆盖率达到100%强化监管执法,仔细查找重大隐患,及时填报,及时

(四)对照考核细则,巩固安全工作。一是2022年度工贸行业安全监管工作考核细则(见附件)和工贸行业安全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目标要求,各县区要对标对表认真梳理、查找不足,加强“平台”常态化监管,于每周一关注平台动态信息,及时督促整改“红黄牌”、安全标准化自评未达标等问题。二是定期开展辖区内工贸行业安全监管部门信息员培训,进行“安监执法”APP(安全监管移动执法平台)检查信息录入时,要同时选择行业检查标准行业检查标准事项中相关内容(可多选),将检查出的隐患分类分项录入,有效提升企业平均执法检查隐患条数;按照应急部全面推广工贸专项执法模块的要求,在录入钢铁、有限空间和粉尘涉爆企业执法检查情况时,务必从“安监执法”APP中“专项执法”版块进入,确保年底本年度重点执法检查覆盖率达到100%

请各县、区将整改落实情况于5月31日前报市安委办

联系电话:0554-6651623

 

附件:2022年度工贸行业安全监管工作考核细则

 

 

                           2022年5月17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