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加强汛期极端天气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6-21 17:11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市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局)作者:陈小龙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淮安办202246

 


市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淮河能源控股集团、中煤新集公司、中安联合煤化公司、国网淮南供电公司:

当前,我市已进入主汛期,暴雨、大风、雷电等强对流天气及连续高温灾害多发频发,为切实加强汛期极端天气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超前部署。

各产煤县区、煤矿企业要高度重视汛期极端天气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时刻紧绷防汛安全这根弦,对相关工作要再安排、再部署,把做好当前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摆到突出位置,提前安排,超前防范,靠前指挥,确保应急预案、队伍人员、物资装备和资金到位。

二、及时预警,有效防范。

供电部门和各煤矿企业要及时掌握气象、水利、防汛等部门发布的暴雨、洪水、大风、雷电等可能危及矿井安全生产的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信息,按规定程序启动应急预案,及时采取有效的安全防范措施。各煤矿要加强与周边相邻煤矿的信息沟通,发现水害可能影响相邻矿井时,立即向周边相邻煤矿发出预警。要严格落实暴雨、洪水等极端天气下停产撤人措施。

三、排查风险,消除隐患。

各煤矿要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全面排查汛期煤矿安全风险,科学研判分析管控措施,加强隐患排查力度。突出矿井塌陷区、采空区、封闭不良的地面钻孔、陷落柱、导水裂缝带等重点部位,扎实开展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对排查出的风险和隐患开展清单式管理,逐项闭环管控整改,切实把风险控制在隐患形成之前、把隐患消灭在事故前面,确保不留安全死角、盲区。

四、加强值守,保障供电。

各煤矿企业要进一步规范应急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值班值守、矿级领导带班下井、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煤矿要做好工业广场地面变电所、瓦斯抽采泵站、主通风机房、提升绞车房等重要关键场所的防雷工作。对于向煤矿用户供电的变电站,供电部门要确保在发布恶劣天气预警通知、单电源运行方式、重要保电方式或重大检修方式下恢复变电站有人值守。

五、快速响应,科学应对。

要强化强雷电、大风防范知识宣传,加强煤矿职工安全培训和水害应急演练着力提高职工科学防灾避险意识和能力。各煤矿主要负责人必须赋予调度员、安检员、井下带班人员、班组长等相关人员紧急撤人的权力,煤矿企业应急救援队伍做好战备工作,确保一旦发生事故或者险情,快速响应、科学应对、及时处置,最大限度减少人员和财产损失。

 

 

 

 

淮南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6月21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