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行业复产复工安全专项检查及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0-04-03 10:47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市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局)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淮应急办202028号

  

各县区应急管理局(安全监管局),各有关企业:

按照2020年度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和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监督检查执法计划,我局于2020年2月份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行业复产复工安全专项检查;3月开展了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行业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大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的基本情况

各县区应急管理局(安全监管局)对辖区内化工和烟花爆竹企业进行了全面检查,市应急管理局重点对6家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2家一般化工企业进行了检查,2家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进行了抽查,发现了17条安全问题和隐患(附后)。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通过检查发现,大多数企业都能按照有关规定开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但也存在安全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如淮南安信泰科技有限公司5#车间一楼现场配电器操作盒等带电等;美亚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锚固剂车间东门北侧路口一过路管线无防护等。

三、有关要求

(一)督促隐患问题整改落实。各县区应急管理局(安全监管局)要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针对检查和抽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督促企业采取有效措施,尽快逐条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责任,限期整改。

(二)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各有关企业要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法》和《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五落实五到位》等法律法规要求,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对存在的问题和隐患,要按照隐患整改“五落实”的要求,积极整改到位。

 

附件:检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

 

 

 

                淮南市应急管理局

                               2020年4月3日


附件:

检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

一、淮南安信泰科技有限公司

1.5#车间氰乙酸酯储罐、甲酸钠储罐(2个)、甲苯中间罐、稀硫酸中间罐存有物料,现场液位计均显示约有1米左右液位。

2.5#车间氰乙酸酯输送泵的泵轴及其机窝处有新鲜的液体油渍,尤其是机窝处有窝集的润滑油。

3.5#车间生产现场各反应釜底部存有物料,底部透明塑料出料管可明显看到。

4.5#车间一楼南侧部分反应釜有温度,从反应釜底部可直接触摸到温热。

5.5#车间一楼现场配电器操作盒等带电。

二、美亚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1.厂区内石粉生产线未按规定履行相关手续。

2.纸箱生产场所灯具下方堆有大量纸箱,需清除并保持安全距离。

3.纸箱生产场所安全通道不畅通,被纸箱堵占。

4.石粉筛分厂房内摆放的压力气瓶未设置防倾倒设施。

5.2号线纸箱输送机电机电源进线套管破损且泡在水里。

6.锚固剂车间东门北侧路口一过路管线无防护。

三、淮南舜天合成材料有限责任公司

1、成品库房、原料库房内照明灯具下堆放有产品,且灯具与下方堆放的产品间距小于0.5米。
    2、成品库房、原料库房及生产车间现场一楼堆放的物料部分超高。
    3、装卸岗位现场未见装卸操作规程。
    4、冷油器平台缺少踢脚板。
    5、冷油器平台上方有一线缆穿线失爆。
    6、冷却油储罐现场液位计无高限标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