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非煤矿山和工贸企业安全教育培训专项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0-04-30 15:01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市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局)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淮应急办202036号

 


各县(园)区应急管理(安监)局,各相关企业:

为进一步做好我市非煤矿山和工贸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按照2020年执法检查计划,市应急管理局采取“四不两直”和“双随机”的检查方式,开展了非煤矿山和工贸行业安全教育培训专项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此次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检查企业4家次。分别是安徽瑞嘉普特饲料有限公司凤台县众一食品有限公司淮南市久发家具厂淮南东华欧科矿山支护设备有限责任公司。对在检查中查出的隐患和问题均及时下达了执法文书,共下达现场检查记录4份,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1份。

二、检查情况

通过检查,企业能按照《关于开展非煤矿山和工贸企业安全教育培训情况安全专项检查的通知》(淮应急办〔2020〕26号)文件要求,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企业能及时制定安全教育培训计划;安全管理机构的健全;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均有安全管理资质证书;特种作业人员均持证上岗。但在检查中还发现一些问题,具体是:

(一)安徽瑞嘉普特饲料有限公司饲料加工区域电源线穿管未使用防爆管不符合要求,且有不妨爆灯座饲料加工区域电风扇不妨爆饲料加工区域堆放部分空油桶生产平台无踢脚线空压机和引风机传动部分无防护罩饲料加工区域内灭火器放置位置不当,且无消防箱未对有限空间进行辨识各项管理制度不健全。

(二)凤台县众一食品有限公司企业与经济纠纷,现已停产,但氨机房的储氨罐内还存有液氨(已处置完毕)

(三)淮南市久发家具厂车间内灯具部防爆(电源线未按要求使用防爆管穿管)车间内临时用电不规范升降梯无护栏车间内电风扇不防爆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操作规程和岗位责任制制定不全收尘装置不规范喷漆房内灯具不防爆喷漆房内电源线接头不符合要求,未按要求穿管喷漆房内无有害有毒气体报警仪。

(四)淮南东华欧科矿山支护设备有限责任公司有限空间告知牌悬挂位置过高无《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汇总台帐》为建立个人安全教育培训档案冶金行吊检测报告过期。

对以上检查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和问题,市县区应急管理局及时下达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对涉及违法违规的已立案查处。

三、几点要求

(一)各县区应急管理部门要按照属地监管的要求,把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与安全监管有机结合起来,加大安全检查的执法力度,确保企业落实隐患整改。

(二)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教育培训工作,认真做好隐患排查整改。

 

 

 

淮南市应急管理局

                                        2019年4月30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