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非煤矿山和工贸企业第二季度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0-07-02 08:44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市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局)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淮应急办202055号

 

各县(园)区应急管理局,各相关企业:

为进一步做好我市非煤矿山和工贸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按照2020年执法检查计划,市应急管理局采取“四不两直”和“双随机”的检查方式,结合非煤矿山和工贸行业第二季度安全生产大检查,开展“安全生产啄木鸟”、“企业风险扫描仪”和“隐患排查显微镜”活动。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此次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检查企业5家次。分别是淮南益益营养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安徽国奥体育用品制造有限公司、安徽百仓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安徽省金源食品有限公司和淮南市润森木业有限公司。对在检查中查出的隐患和问题均及时下达了执法文书,共下达现场检查记录5份,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2份。

二、检查情况

按照通过检查,企业能按照《关于开展非煤矿山和工贸企业企业雨季“三防”安全专项检查的通知》(淮应急办〔2020〕44号)文件要求,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能按要求制定《2020年度职工安全教育培训计划》;部分企业能对照《工贸行业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2017版)》开展自查;部分企业能针对的雨季“三防”的特点开展工作、制定了防洪应急预案和储备了防汛物资;部分企业能利用网络平台开展“安全生产月”宣贯活动。但在检查中还发现一些问题,具体是:

(一)淮南益益营养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厂区内窨井盖上有限空间警示标志模糊;现场有限空间告知牌和台帐有害因素辨识不全;污水处理区有限空间安全警示标志不足;有限空间作业票使用的是受限空间作业票,且无氧气和其他气体分析检测数据。

(二)安徽国奥体育用品制造有限公司:硫化车间设备无操作规程;有限空间辨识不全(水池,窨井);雕刻机上木粉尘未及时清理;《安全教育培训计划》制定不规范。

(三)安徽百仓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因未提供涉氨制冷的设计资料,现场核实储氨器2台,设计储氨量1.878×2=3.756吨;低压储液循环器2台,每台设计储量过1.6吨,计3.2吨;另有1台设计储量2.2吨,1台储氨器设计储量1.3吨,小计10.456吃,还有1台低压循环器等未计;疑是构成重大危险源;氨制冷机房气体报警仪设置在厂房中间的梁柱上,且未设置声光报警,不符合GB50493-2019的要求;氨制冷机房的排风扇为不防爆机型且未与报警仪联锁;氨制冷机房与操作间的门不是防火门,观察窗的玻璃不防爆;除氨器液位计不具备远传功能;微型消防站内无消防器材,且成为杂货间;空气呼吸器的配置只有1台,数量不足;气瓶的压力只有20MPa,而且不会佩戴;应急器材柜内的滤罐已失效,应急药箱内药品的配置不全;速冻间照明线路和照明灯不防爆,气体报警仪无声光报警功能。

(四)安徽省金源食品有限公司:氨液卸车处防静电接地检测仪故障;操作规程老旧已看不清字迹;原氨压缩机房气体报警仪无声光报警;空气呼吸器气瓶1台为钢瓶,已是淘汰产品。另一1台空气呼吸器气瓶压力只有22MPa,不足25MPa,不符合要求;现场人员穿戴不规范(不懂穿前检查);现场防毒面具滤毒罐存放不当,已失效;速冻间的气体报警仪无声光报警;《有限空间管理台帐》记录不规范;有限空间各类制度和各规格不齐全;对有限空间作业人员培训内容不符合要求。

(五)淮南市润森木业有限公司:两台拌胶机平台无踢脚挡板;切割机除尘器电机不防爆;防爆区域布线未穿防爆管,电器开关不防爆;热、冷压压机基础池无防护;有限空间辨识不全(锅炉);主要负责人未取得安全合格证书。

对以上企业存在的问题已分别下达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

三、几点要求

(一)相关县区安全监管部门要按照属地监管的要求,加大安全检查的执法力度,确保企业落实隐患整改。

(二)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职工安全教育培训,认真做好隐患排查整改。涉及有限空间的企业,要严格按照《淮南市防范有限空间中毒窒息事故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中检查内容,逐项对照检查整改,确保专项整治成果得到落实。

 

 

 

淮南市应急管理局

                                2020年7月2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