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非煤矿山和工贸企业防暑降温及汛期安全专项检查的情况通报

发布日期:2020-07-31 09:56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市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局)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淮应急办202065号

 

各县区(园区)应急管理局(安监局),各相关企业:

按照2020年执法检查计划和《关于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淮办秘202050号),市应急管理局采取“双随机”和“四不两直”的检查方式,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非煤矿山和工贸企业防暑降温及汛期专项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此次共检查企业4家次,分别是:淮南欣凯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淮南市焦岗湖忠辉食品有限公司、淮南旺贝源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和凤台县辉宏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对在检查中查出的隐患和问题均及时下达了执法文书,共下达现场检查记录4份。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2份。

二、检查情况

通过检查,企业能按照《关于开展非煤矿山和工贸企业防暑降温及汛期安全专项检查的通知》(淮应急办﹝2020﹞56号)文件要求,认真开展安全生产自查活动,并对自身查出的问题进行整改;大部分企业能严格按照《安徽省企业高温季节津贴标准的通知》文件精神,认真落实防暑降温措施情况及防暑降温保障物品的发放使用;企业能落实雨季“三防”工作。但在检查中还发现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

(一)淮南欣凯机械制造有限公司钢包吊耳和横梁探伤检测报告过期防雷检测报告过期安全教育培训计划制定不规范,《安全教育培训记录记录不全全员岗位责任制制定缺项2处行吊防脱钩装置失效精加工车间安全帽过期,且现场工人未佩戴机加工人员未佩戴护目镜燃气锅炉房电源线未穿防爆管企业安全三级标准化已过期。

(二)淮南市焦岗湖忠辉食品有限公司未对有限空间,现场负责人,监管人员,作业人员和应急救援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培训未配备有害有毒气体和氧含量检测仪;《有限空间管理台账不规范(无具体位置)冷藏室无警铃按钮无有限空间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

(三)淮南旺贝源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年度安全教育培训计划制定不规范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制定针对行不强未对有限空间作业进行辨识,提出防范措施,建立有限空间管理台账未制定有限空间管理等制度企业主要负责人未取得安全培训合格证各类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未装订成册防爆区防爆灯线路未穿防爆管膨化粉碎地坑临边防护不到位部分地段粉尘清扫不及时。        

(四)凤台县辉宏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未开展安全三级标准化创建工作年度安全教育培训计划制定不规范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未装订成册;《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台帐不规范中频炉基坑潮湿机械设备无操作规程机床操作工无护目镜。 

对以上存在的问题,市、县区(园区)应急管理局(安监局)已下达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对涉及违法违规企业已被立案查处。

三、几点要求

(一)各县区(园区)应急管理局(安监局)要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加大安全检查的力度,督促跟踪检查企业隐患整改的落实情况,坚持隐患整改达不到要求绝不放过。

(二)企业要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高度重视安全隐患排查及整改工作,涉及“有限空间”作业的企业,认真进行再排查,切实把有限空间找准找全,并按照《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管理暂行规定》严格落实各项制度和作业规定。

 

 

 

 

 

淮南市应急管理局

2020年7月31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