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开展化工(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企业高温季节和汛期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0-08-04 15:07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市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局)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淮应急办202067号


县区应急管理(安全监管)局,各有关企业:

按照《关于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淮办秘202050号)要求,结合2020年度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和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监督检查执法计划,我局于2020年7月份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化工(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企业高温季节和汛期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的基本情况

各县区应急管理(安全监管)局对辖区内化工和烟花爆竹企业进行了全面检查,市应急管理局重点对9家化工(危险化学品)、医药企业,1家烟花爆竹批发企业进行了抽查,发现了81条安全问题和隐患(附后)。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通过检查发现,大多数企业都能按照有关规定开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但也存在安全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如淮南瑞盈环保材料有限公司车间现场电气接线混乱,线路穿管接头不绝缘、不防爆等;东芝堂药业(安徽)有限公司原料药车间的可燃气体报警仪安装位置不规范等。

三、有关要求

(一)督促隐患问题整改落实。各县区应急管理(安全监管)局要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督促企业采取有效措施,尽快逐条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责任,限期整改。此次抽查的问题和隐患由所在县区应急管理(安全监管)局依法查处,并督促落实整改。

(二)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各有关企业要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法》和《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五落实五到位》等法律法规要求,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对存在的问题和隐患,要按照隐患整改“五落实”的要求,积极整改到位。

 

附件:检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

 

                       淮南市应急管理局

                            2020年8月4日

附件:

检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

一、淮南德比水处理科技有限公司

1.车间现场东侧第3个反应釜处操作平台锈蚀严重,电机外壳未接地,电机皮带防护罩未封闭严实。

2.生产车间与原料库房间的大棚未履行设计变更手续。

3.生产车间内装载机无驾驶员安全防护设施。

4.桥吊防脱钩卡缺失。

5.车间后侧沉淀池未设置受限空间警示标识及安全告知牌。

6.车间内设备无设备标识,物料管道无物料标识、流向标识、颜色标识。

7.生产车间内堆放有十桶油漆。

二、淮南市德瑞化工有限公司     

1.车间吊装口安全警示标志不足。

2.1#车间1层通往2层钢斜梯通道旁玻璃管缺少防护。

3.生产车间内装载机无驾驶员安全防护设施。

4.综合仓库一、综合仓库二叉车运输库房立柱无防撞设施。

5.氯化苯卸车万向节未见防静电专用接地线。

三、淮南华俊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1.2019年10月乌鲁木齐泰迪安全技术有限公司出具的《安全现状评价报告》提出的27项不符合项,未见企业整改落实情况。

2.公司安全生产责任制缺少安全部、生产部、公司副总等的安全生产责任制。

3.法人代表陈卫东未取得安全管理合格证。

4.应急预案、安全生产制度及安全操作规程未按规范要求进行修订。

5.危险品库通风口被杂物堵塞,未设置应急照明,可燃气体报警仪位置设置不规范,库门损坏,排风扇不防爆,排风扇与可燃气体报警仪未进行联锁。

6.消防泵房存放有聚丙烯泡沫板,消防泵房门口处的消防栓未设置防撞设施。

7.生产车间防爆区域内存在有非防爆电器。

8.3号反应釜电机电源线的防爆挠性软管一端丝扣脱落。

9.生产车间和仓库之间的大棚未履行设计变更手续。

10.厂区道路堆放的物品堵占消防通道。

四、淮南瑞盈环保材料有限公司

1.车间现场机泵及阀门等锈蚀严重。

2.丁醇等物料罐区的储罐与储罐之间、储罐与车间、储罐与防火堤的防火间距不足。

3.车间内部物品堆放混乱,堵占消防通道。

4.车间现场电气接线混乱,线路穿管接头不绝缘、不防爆。

5.车间现场一楼东侧蒸馏釜液位计损坏,配料罐液位计缺失。

6.车间平台防护栏高度设置不符合规范要求。

7.产品罐区未设置围堰,且与生产车间的防火间距不足。

9.仓库违规储存硝酸铋等危险化学品。

10.仓库物资堆放混乱,无巡检通道,消防疏散通道堵塞,库内未设置通风设施、消防器材等安全设施。

五、安徽亚华医药化工有限公司

1.可燃气体泄漏报警仪为非声光报警型。

2.车间一楼反应釜出料等管道支撑固定不规范。

3.车间一楼西侧消防栓接头密封圈缺失,生产区域消防器材及消火栓箱未设置点检卡。

4.甲醇罐区入口踏步未设置防护设施,储罐顶部人孔未密封且未设置呼吸阀。

5.甲醇输送泵进口排气阀(单阀)未进行盲板封堵。

6.3号反应釜顶部接线失爆。

7.车间现场玻璃管道未设置防护设施

8.两台真空泵进线线卡缺失。

9.生产现场使用非防爆扳手。

10.核实甲醇罐区接闪器高度是否符合规范要求。

11.车间现场设备及管道未设置介质标识。

12.安全生产责任制缺少安环部等部门的安全生产责任制,总经理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缺少保障安全投入的相关内容。

六、恒诚制药集团淮南有限公司   

1.可湿粉岗位照明灯具使用交织电源线未有绝缘保护。

2.可湿粉岗位一次混合器电机风罩维修后未及时恢复,停用设备未及时拆除。

3.核实1t的升降机是否属于特种设备。

4.可湿粉岗位的动力配电盒无接地,临时用电使用不规范,使用后未及时拆除。

5.危废库无标识,且危险废物未进行及时处理。

6.安全管理制度、安全操作规程、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未进行及时修订、完善并发布。

7.原料药车间因安全条件不符合要求停产,涉及剩余的甲醇、甲苯等危险化学品未清除。

8.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未重新修订、评审和备案(现有应急预案是2017年6月发布)。

9.可湿粉岗位的空气储罐未见使用登记证,安全阀和压力表也未见安全检验合格标签。

七、东芝堂药业(安徽)有限公司   

1.原料药车间使用三足离心机属于淘汰落后设备。

2.原料药车间的可燃气体报警仪安装位置不规范,应离水平面30cm-60cm。

3.反应釜上安全阀排口方向不应对着人员作业区域。

4.原料药车间一开关盒失爆。

5.原料药车间办公室使用泡沫夹芯板材料,其耐火等级不够。

6.危险化学品库可燃气体报警仪安装位置不规范,应离水平面30cm-60cm,且未与防爆排风设施连锁。无应急照明,乙醇罐的排气管应引向室外。

7.室外一钢直梯防护笼设置不规范。

8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未重新修订、评审和备案。

9.中成药生产车间压力表超有效期,乙醇回收区的可燃气体报警仪位置安装位置错误。

10.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安全生产操作规程、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未及时修订完善。

11.法定代表人殷礼无安全合格证书。

12.替米沙坦生产项目未见安全三同时手续。

13.中药提取车间需进行安全设计诊断。

八、绿十字(中国)生物制品有限公司   

1.罐区、酒精塔电机外壳均无静电接地,酒精罐区卸车处无静电接地。

2.酒精塔区域乙醇暂存罐直爬梯2m以上无护笼,靠近路边的廊架支柱未设置防撞措施或警示标识。

3.完善应急预案中评估修订内容,增设现场处置卡。

九、国药集团国瑞药业有限公司   

1.厂区车间外护笼设置不规范。

2.危险化学品库内的开关应设置在库外,腐蚀品库的报警仪设置应针对存放的物料进行设置,且无现场报警功能。

3.现场“受限空间”标志标识不全。

4.锅炉房安全检查中无天燃气检查内容,锅炉房中无事故排风,且事故排风与可燃气体报警仪未连锁,锅炉房杂物较多。

5.应急预案需重新修订、评审、备案。

6.查2020年6月16日的员工教育培训记录不全。

7.隐患排查未形成有效的闭环管理。

十、寿县喜尔美烟花爆竹销售有限公司

1.安全巡查检查制度不完善,日常巡查检查频次不足。

2.未制定汛期烟花爆竹库区企业主要负责人24小时在岗值(带)班制度。

3.消防泵房应急照明未固定,消防泵房内可燃物质堆放多。

4.1#仓库爆竹堆放部分垛距、垛高超出标准。

5.消防值班室无人值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