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非煤矿山企业和工贸企业防寒防冻专项安全检查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0-12-01 08:48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市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局)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淮应急办202096号


 

各县区应急管理局(安监局),各相关企业:

为进一步做好我市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按照2020年执法检查计划,市应急管理局采取“四不两直”和“双随机”的检查方式,开展了非煤矿山企业和工贸企业专项安全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此次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检查企业4家次。分别是寿县中兴棉业有限责任公司、安徽盛华纺织有限责任公司、淮南舜立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望机厂)和安徽省煤田地质局第一勘探队。对在检查中查出的隐患和问题均及时下达了执法文书,共下达现场检查记录4份、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1份。

二、检查情况

通过检查,多数企业能按照《关于开展非煤矿山企业和工贸企业防寒防冻专项安全检查的通知》(淮应急办〔2020〕85号)文件要求,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能做好防寒防冻防滑等各项安全措施并落实防寒防冻劳动保护用品发放。企业能按要求提取安全生产费用;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集中补短板专项行动有序开展。但检查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具体是:

(一)企业“六项机制”建设进度缓慢,很多企业只进行了风险辨识,未开展其他工作。

(二)寿县中兴棉业有限责任公司: 未建立各项管理制度;                                                  

无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预案;除尘器内(粉尘爆炸危险场所的20区)未使用防爆电气设备设施;《粉尘清扫制度》制定不规范,作业现场积尘未及时规范清理;厂房内违规超量存放物料,且占据通道;污水池防护栏、斜梯不符合规范要求,地池无防护栏杆;液碱罐无防泄漏、防流淌措施;锅炉房超量存放燃料,灭火器损坏;气瓶无防倾倒措施、间距不足;污水处理池、锅炉房无有限空间告知牌和警示牌;水池边的竹梯破损、不牢靠;建筑入口无三限标志;消防器材放置不规范、无定期检查记录。

(三)安徽盛华纺织有限责任公司:公司高档混纺色纺技改项目于2018年6月7日经寿县发改委备案,无安全设施“三同时”手续,现已投入生产;粉尘清扫制度不规范,作业现场积尘未及时规范清理;建筑入口无三限标志;消防器材放置不规范、无定期检查记录;厂房外违规超量存放物料, 厂房内物料占据通道;一只室内消火栓箱被撞坏;库房内停放叉车,且其中一台叉车无车牌。                               

(四)淮南舜立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望机厂):企业主要负责人和部分安全管理人员安全培训合格证书过期;《有限空间管理台账》不规范;现场工人安全帽佩戴不规范(未系帽带);部分行车吊钩防脱钩装置损坏。   

(五)安徽省煤田地质局第一勘探队:未及时制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安委会会议记录》未做到每次由主要负责人主持。  

对以上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市县区应急管理局(安监局)分别下达了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

三、几点要求

(一)各县区安全监管部门要加大安全检查的执法力,认真严格督促企业落实隐患整改,依法依规进行处理。督促企业隐患及时整改。 

(二)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认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要继续对照本行业《风险点查找指导指南(试行)》,继续加强“六项机制”建设。要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全面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淮南市应急管理局

                                      2020年12月1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