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非煤矿山和工贸企业春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01-29 10:56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市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局)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淮应急办20217号

 

 

各县区应急管理局(安监局),各相关企业:

为进一步做好我市非煤矿山和工贸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按照《淮南市“1+11+N”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淮安20205号)和2021年执法检查计划,市应急管理局采取“四不两直”和“双随机”的检查方式,开展了非煤矿山企业和工贸企业春节前安全大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此次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检查企业6家次。分别是淮南市金达力蓄电池有限责任公司、淮南市乐森黑马乐器有限公司、田家庵区冰鹏冷库、安徽鑫宏机械有限公司、淮南哈博建材科技有限公司和淮南市绿膳斋农牧食品有限公司。对在检查中查出的隐患和问题均及时下达了执法文书,共下达现场检查记录6份。

二、检查情况

通过检查,企业能按照《关于开展非煤矿山企业和工贸企业春节前安全大检查的通知》(淮应急办〔2020〕2号)文件要求,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大部分企业能对2020年度安全费用进行提取和使用;能制定2021年度安全费用使用计划;能制定2021年度职工的安全教育培训计划;能制定《安全生产三年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并按要求开展隐患排查。但在检查中还发现一些问题,具体是:

(一)淮南市金达力蓄电池有限责任公司:《安全教育培训计划》制定不规范;企业未制定《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实施方案》;企业未对2020年安全生产费用进行提取;企业未制定2021年度安全生产费用使用计划;氧气瓶和乙炔瓶混放;有限空间警示牌和告知牌数量不足。

(二)淮南市乐森黑马乐器有限公司:《职工安全教育培训计划》制定不规范(未注明学时);企业未制定《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安全隐患排查记录》不规范(无责任人和验收人员签字);未制定2021年度安全生产费使用计划。

(三)田家庵区冰鹏冷库:企业未制定安全生产全员岗位责任制;企业未制定《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安全教育培训计划》制定不规范;《安全隐患排查记录》记录不规范;2个消防器材箱损坏(其中1个缺水枪和消防水带破损);氨探测器检测日期过期;新购置防毒面具无标识。

(四)安徽鑫宏机械有限公司:企业未制定《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方案》;《安全隐患排查记录台账》记录不规范;车床设备无操作规程;多台行吊防脱钩装置缺失;车床操作工未佩戴护目镜。

(五)淮南哈博建材科技有限公司:《安全教育培训计划》制定不规范(无签发);《安全隐患排查记录》记录不规范(无检查人签名);现场各有限空间有警示牌无告知牌;现场有限空间辨识不全(消防池、罐体入口)。

(六)淮南市绿膳斋农牧食品有限公司:《安全教育培训计划》制定不规范;《安全隐患排查记录》记录不规范;污水处理池有警示牌,无告知牌;防毒面具不符合要求。

对以上存在的安全隐患和问题,所在县区应急管理局(安监局)分别对企业下达了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

三、几点要求

(一)各县区应急管理局(安监局)要加大安全检查的执法力度,继续深化《淮南市“1+11+N”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和《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的通知》(淮安办2021〕6号)文件要求,认真督促落实隐患整改。

(二)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查出的问题不择不扣落实整改,严格按照淮安2020〕5号和淮安办2021〕6号文件要求,认真开展隐患排查工作治理工作,强化教育培训,确保员工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淮南市应急管理局

                                     2021年1月29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