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应急管理局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开展评估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2-08 15:52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市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局)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淮应急机委20213号

 

各党支部:

    按照市委组织部关于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淮组字〔2017〕2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关于对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开展评估的通知》(淮直通〔2021〕5号)要求,现就开展市应急局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情况评估工作通知如下

一、评估工作依据

评估工作主要依据党支部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和实施意见中有关要求,与相关条例规定不一致的以上位规定为准。评估的主要内容是:贯彻落实《实施意见》总体情况;对照7个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全面掌握已达到工作要求并通过验收的基层党组织和未通过验收的基层党组织情况以及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主要做法成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等

二、评估工作方法

评估主要采取自查核查抽查的方式进行。

1.组织开展自查(2月7日至2月28日)。各党支部要对推进标准化建设情况进行自查,逐项对照有关标准及附件,看是否达到了工作要求,未达到工作要求的要制定具体措施,及时补差补缺

2.认真抓好核查(3月1日至4日)在各党支部自查的基础上,机关党委成立评估小组,对局所属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情况进行集中核查,对已通过验收的基层党组织,重点看在工作上是否出现反复和本支部基层标准化建设党组织工作台账。

3.形成评估报告(3月5日至8日)坚持点面结合,摸清真实情况,全面客观作出评估。在此基础上,各党支部要认真撰写高质量评估报告主要包括开展评估情况,推进标准化建设的主要做法成效、存在问题、建议和打算等,于2021年3月8日报局机关党委。

4.迎接进行抽查市直机关工委将适时抽查各单位各党支部评估情况,请各支部做好迎检工作。

评估工作要求

各支部要高度重视评估工作,认真组织落实各环节工作。

1.提高思想认识。组织开展评估工作,是为了更好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各党支部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巩固深化成果,坚持久久为功,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继续实施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进一步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落到实处、提质增效。

2.坚持实事求是。全面客观评估本支部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情况。要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信息管理平台管理,客观反映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情况,充分发挥平台作用。

3.健全工作机制。以这次评估为契机,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常态化推进工作机制。对已通过验收、在工作上又出现反复的,要认真分析原因、重点进行管理;对已达到工作要求并通过自查核查的基层党组织,要抓好巩固提升,防止出现反弹。

 

附件:市直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标准参照表

 

 中共淮南市应急管理局机关委员会                   

 2021年28日     

 

 

附件

市直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标准参照表

                                    

项目

具体标准

党的组织设置

基本设置形式

正式党员人数达到3人以上的设立党支部。一般以本单位内设机构、所属二级单位设立党支部;正式党员不足3名的,可以按工作性质相近、便于开展党的活动的原则联合建立党支部;流动性较大的单位,可以项目组、课题组或相应地域为单位建立临时党支部。

设  置

调  整

党支部设置规范,能够做到调整及时。

纪  检

机  构

设委员会的党支部设纪律检查委员。不设委员会的支部,应指定专人负责纪检工作。

班子队伍建设

班子配备职数

支部委员会一般设委员3-5人,设书记1人;党员不足7人的党支部,不设支部委员会,设书记1人,必要时增设副书记1人。

班  子

任  期

党的支部委员会和不设支部委员会的支部书记、副书记,每届任期3年。严格执行基层党组织换届情况定期报告制度,党支部按照规定时间应向上级党组织提交换届情况书面报告。

班子产生审批

党的支部委员会由党员大会选举产生。选举结果报上级党组织审批。党支部负责人在任期内职务变动,应当事先征得上级党组织的同意。

骨  干

队  伍

党支部书记、副书记一般由本部门党员负责人兼任,实行一岗双责。

自身

建设

党支部书记、副书记每个任期内至少脱产参加1次党务工作培训,新任党支部负责人参加任职培训。支部班子思想政治、履职能力、工作作风、廉洁自律建设制度健全。

党员教育管理

发展党员工作

发展党员工作要根据上级党组织的年度发展计划进行,坚持标准、规范程序、保证质量。

党员教育培训

党员每年集中学习培训时间,一般不少于32学时。党支部书记和班子成员每年集中学习培训时间不少于56学时,至少参加1次集中培训。注重运用共产党员网、安徽先锋网或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站点开展党员教育,共产党员微信易信和安徽先锋网微信党员订阅率不低于60%、党支部负责人订阅率不低于90%。经常性教育有措施,集中培训有记录。

党费收缴管理

及时核定党员交纳党费具体数额,党员自觉按时足额交纳党费,党支部应当每季度首月15日前通过党员大会、党务公开栏等形式向支部党员公示一次党费收缴情况,并报上级党组织备案。

组织关系管理

组织所属党组织每年对党员组织关系进行1次集中排查,党员组织关系隶属清楚,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的一个基层组织;积极开展党员组织关系网上转接,组织关系转接工作规范有序。

党内激励关怀

认真执行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有关要求,关心党员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了解党员需求,及时反映涉及党员切身利益的重要情况,动态建立困难党员台账,经常开展关怀帮扶活动,定期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和老党员。

 

党内组织生活

“三会一课”

支部党员大会一般每季度召开1次,支部委员会一般每月召开1次,党小组会一般每月召开12次,每季度上1次党课。不设支部委员会或没有划分党小组的党支部,支部会议一般每月召开1次。

民主评议党员

支部每年开展1次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开展党性分析,对党员进行评议,确定评议等次。稳妥慎重处置不合格党员。

组织生活  

支部每半年召开1次党员组织生活会。遇有重要情况,及时召开。

党员活动  

落实“党员活动日”制度,原则上每月10日,组织党员开展活动,活动记录规范。

创新组织生活

紧密结合单位实际和党员群体特点,注重运用两微一端等信息化手段,采取微党课、网上组织生活等形式,不断提高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发挥作用途径

服务中心工作

机关党支部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搞好服务;事业单位党支部围绕深化分类改革、促进事业发展搞好服务。保证、监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中央、市委和上级党组织的决定在本部门本单位的贯彻执行。机关党支部的协助和监督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促进本部门本单位按时按质完成各项任务。

加强党内监督

定期检查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情况,对支部内的每名党员进行监督。支持党员行使监督权利,履行监督责任,党员监督作用充分发挥。

做好思想政治工  

经常性开展谈心活动、分析党员思想状况,及时解决思想问题,定期向上级党组织和本部门本单位负责人汇报思想政治工作情况,提出改进的意见和建议。

工作运行机制

民主议事机制

认真执行党务公开、党内情况通报和党员定期评议党支部领导班子成员等制度。党员对党支部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落实到位,党员主体地位和民主权利保障有力。

联系服务机制

按照双联系要求,城乡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等扎实开展,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党员示范岗、三亮三创三比三评(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创业、创优、创新,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群众评、党员评、领导评)、四零服务竞赛(服务受理零推诿、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质量零差错、服务结果零投诉)等活动深入实施。

责任落实机制

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行直接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一诺二述三评”考核办法,每年向上级党组织报告1次工作,党支部书记每年初向上级党组织作出履行党建工作直接责任承诺,每年开展1次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并向本支部党员干部述职。

基本工作保障

经  费

保  障

党支部活动经费能够按照上级党组织的统一安排保障到位,开展重大活动时,专项经费拨付及时到位,活动经费和专项经费管理使用规范。

场  所

保  障

工委直属党支部和有独立办公场所的党支部应当设置党员活动室,达到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标准。活动场所标识、制度由所在单位按照统一的样式进行制作、安装。党组织标牌悬挂在醒目位置;室内上墙制度简明规范,一般为组织架构、岗位职责、党内生活等基本制度。党务公开栏设置规范,公开内容简单明了、党内信息公布及时。工委直属党支部配备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终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