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非煤矿山和工贸企业第一季度安全大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04-06 16:30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市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局)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各县区应急管理(安监)局,各相关企业:

为进一步做好我市非煤矿山和工贸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按照2021年执法检查计划,市应急管理局采取“四不两直”和“双随机”的检查方式,开展了非煤矿山和工贸行业第一季度安全大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次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检查企业4家次。分别是凤台县辉宏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凤台经济开发区万顺炊具有限公司、淮南比淮机械有限公司和淮南北新建材有限公司。对在检查中查出的隐患和问题均及时下达了执法文书,共下达现场检查记4份。

二、检查情况

通过检查,企业能按照《关于开展非煤矿山和工贸行业第一季度安全大检查的通知》(淮应急办〔202117号)《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的通知》(淮安办〔2021〕6号)文件要求,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能按照要求制定《安全生产三年专项行动方案》及时制定《2021年度职工安全教育培训计划》;大部分企业能对2020年度安全费用进行提取使用和制定2021年度安全费用使用计划。但在检查中还发现一些问题,具体是:

(一)凤台县辉宏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企业无安全例会制度;《安全隐患排查台帐》记录不规范,缺整改期限和复查人;现场氧气瓶液化气瓶混放,且无防倾倒装置;现场操作人员未按要求佩戴使用劳动防护用品;抛光机有限空间辨识不全;现场消防器材未按规定放置在消防器材箱内,且没有检查记录。 

(二)凤台经济开发区万顺炊具有限公司:企业《安全教育培训计划》不规范,培训内容针对性不强;企业未制定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不全,缺安全例会制度;未对消防池有限空间进行辨识;现场烘干房有有限空间警示牌,无告知牌;现场压锅机操作规程数量不足。

(三)淮南比淮机械有限公司:企业《安全隐患检查记录》不规范,无复查人签字;未对静电喷涂有限空间进行辨识;车间现场各机床设备操作规程不醒目。

(四)淮南北新建材有限公司:企业《安全教育培训计划》内容不全,未注明培训学时,培训记录不规范;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总经理职责与《安全生产法》不符;企业《安全隐患排查记录》不规范,未注明整改时限;车间现场有限空间告知牌有害因素的辨识与实际不符,各有限空间有告知牌无警示牌;3个沉淀池无救生设备(无救生圈救生绳);热水罐无房烫伤警示牌。

三、几点要求

(一)各县区应急管理(安监)局要按照属地监管的要求,加大安全检查的执法力度,对企业安全生产条件达不到要求的,要依法依规进行处置,确保企业落实隐患整改。

(二)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员工安全教育培训工作,认真做好隐患排查整改,做到不安全不生产。

 

 

 

淮南市应急管理局

                                        202146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