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成立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9-03 09:36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市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局)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淮应急办202144号

 

各县区(园区)应急管理局(安监局)、各相关科室:

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根据《应急管理部关于加强安全生产执法工作的意见》应急〔2021〕23号)文件精神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的要求,经研究决定,成立淮南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工作领导小组,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领导小组组成人员

组  长:李宝云

副组长:张 所  严中山  邹 瑞  杨学胜  袁绪祥  张旭东  张 君

成  员:刘 涛  吕学东  张利民  陈晓芳  应 虎  李 军  周 刚  夏太琢  丁 捷  苏干华 曹长权 王和明  陈岙阁  胡守领  张云球  李旭光  郭正文  胡颖文  汤 俊  吴文胜  杨旭峰  李 云  汪 炜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张所兼任。政策法规科具体负责行政执法监督日常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市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及县区应急局局长组成,小组成员如发生职务变动,由继任者顺序担任。

二、领导小组主要职责

(一)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委关于依法行政的决策部署。

(二)组织领导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组织领导应急管理相关法制宣传教育培训和监督检查工作,规范行政管理行为,建立健全行政管理与综合执法衔接机制,指导参与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案件。

(三)组织领导市应急管理系统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

(四)组织推进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研究解决行政执法工作存在的问题,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工作机制。

(五)督促落实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六)定期召开专题工作推进会,落实省、市行政执法相关决策部署。

三、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职责

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对机关各执法科室、各县区应急管理局(安监局)建立健全下列执法工作制度特别是其贯彻执行情况进行监督。

(一)执法公示制度。强化事前、事中、事后公示,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及“三定”规定,明确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事项、设定依据、实施主体、履责方式等,公布本部门主要执法职责及执法依据。按照规定的范围和时限,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有关执法情况以及行政许可、行政强制、行政处罚结果等信息。

(二)年度监督检查计划制度。编制年度执法监督检查计划时,贯彻落实分类分级执法、“双随机”抽查等要求。年度执法监督检查计划报本级人民政府批准并报上级部门备案。如需执法调整年度监督检查计划,应按规定重新报批、备案。

(三)行政许可办理和监督检查制度。依照法定条件和程序实施行政许可。加强行政许可后的监督检查,依法查处有关违法行为。

(四)行政执法全过程管理制度。规范现场检查、复查、调查取证,严格执行行政处罚听证、法制审核、集体讨论、备案等规定,推行检查执法全过程记录,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规范行政处罚的执行和结案。

(五)执法案卷评查制度。定期对本部门和下级部门的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许可、事故调查等执法案卷开展检查、评比;评查结果在一定范围内通报,针对普遍性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和要求。

(六)执法统计制度。按照规定的时限和要求,逐级报送行政执法统计数据,做好数据质量控制工作,加强统计数据的分析运用。

(七)执法人员管理制度。执法人员必须参加统一的培训考核,取得行政执法资格后,方可从事执法工作。执法人员主动出示执法证件,遵守执法礼仪规范。对执法辅助人员实行统一管理。

(八)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和奖惩制度。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按年度开展本部门内设机构及其执法人员的行政执法评议。评议结果按规定纳入执法人员年度考核的范围,加强考核结果运用,落实奖惩措施。

(九)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制度。发挥行政复议的层级监督作用,严格依法审查被申请人具体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合理性。完善行政应诉工作,应急管理部门负责人依法出庭应诉。积极履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

(十)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制度。加强与司法机关的协作配合,执法中发现有关单位、人员涉嫌犯罪的,依法向司法机关移送案件,定期通报有关案件办理情况。

执法监督采取现场执法监督、检查执法文书和座谈反馈等方式进行。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年至少对下一级部门开展一次执法案卷评查活动,及时检查各类执法文书,提出执法监督意见。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月开展不少于1次执法督查活动,了解执法人员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及时督促改进监管执法工作。

 

                             

 

 淮南市应急管理局

                              2021年8月24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