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淮南市工贸行业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专项检查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9-03 10:26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市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局)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各县区应急(安监)局

近年来,我大量工贸行业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开工建设和投入生产其中一些建设项目的安全设施没有依法做到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以下简称“三同时”),从源头上降低了安全生产条件。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监管,从源头上消除事故隐患,按照省应急厅开发区工贸行业监管和“标准地”改革调研组要求,现将《淮南市工贸行业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专项检查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县区应急(安监)局结合实际贯彻执行。

 

淮南市应急管理局

2021年9月3日

淮南市工贸行业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专项检查方案

 

为加强建设项目安全管理,预防和遏制生产安全事故,保障从业人员生命和财产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国发〔2010〕23号)《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原国家安监总局36号令)等法律法规,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进一步强化和规范工贸行业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监督,切实从源头把住安全生产条件关,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预防和遏制生产安全事故,促进我市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检查时间及步骤

即日起至2021年11月30日。采取企业自查和县区局全面检查,市应急管理局抽查的方式开展专项检查。

企业自即日起至9月20日开展自查并填写“工贸企业安全设施三同时企业建设项目清单”上报县区局,

县区局从9月20日开展全面专项检查,市应急管理局于108日开展督查。

、检查重点

(一)检查范围

1.全市所有工贸行业在建的新建、改建和扩建的工程项目。

2.已建成的建设项目2019年8月以前未履行安全设施“三同时”手续是否进行安全设施现状评价或安全设计诊断

(二)检查方式

通过看现场、查资料的方式检查建设工程是否严格落实“三同时”制度,各种资料是否齐备,进入设计、施工阶段的建设项目,其设计单位和施工单位是否严格按照有关安全设施设计标准进行设计和施工,并落实安全措施。

)检查内容

1.是否对建设项目安全生产条件和设施进行综合分析,形成书面报告备查

2.是否委托有相应资质的设计单位对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进行设计,编制安全专篇,由生产经营单位组织审查,形成书面报告备查。

3.建设项目竣工投入生产或者使用前,生产经营单位是否组织对安全设施进行竣工验收,并形成书面报告备查。

、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县区应急(安监)局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坚持“谁审批、谁负责”原则,加强部门协调配合,提高部门联审效能,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严厉打击非法违规建设项目,坚决遏制事故发生。

(二)严格执法检查。各县区应急(安监)局工贸行业建设项目安全设施 “三同时”工作纳入日常检查重点,扎实开展专项排查治理工作认真查找和解决“三同时”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检查对2019年8月以前建成投产的企业没有履行“三同时”的,又没进安全设计珍断或安全现状评价的,要立即下达限期整改指令,要求委托有资质的安全评价机构进行安全设计珍断或安全现状评价。对2019年8月以后在行政有效追溯期内的建设项目,未履行“三同时”手续要依法立案查处并责令企业按法定程序补办安全设施“三同时”相关手续。

畅通信息报送。各县区应急(安监)局要明确专人负责,于2021年12月10日前将建设项目“三同时”专项检查情况(清单)报市局安全监管二科。

 

 

附:工贸企业安全设施“三同时”企业建设项目清单


工贸行业 建设项目“三同时”清单.docx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