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非煤矿山和工贸企业第三季度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10-08 18:09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市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局)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各县区应急管理局(安监局),各相关企业:

为进一步做好我市非煤矿山和工贸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按照2021年执法检查计划,市应急管理局采取“四不两直”和“双随机”的检查方式,开展了非煤矿山和工贸企业第三季度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此次季度安全生产大检查检查企业5次:分别是淮南唯斯特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安徽四德节能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凤台县军科墙体材料有限公司、淮南金科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和淮南泰隆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共下达现场检查记录5份,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1份。

二、检查情况

通过检查,各企业能按照《关于开展非煤矿山和工贸企业第三季度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文件要求,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大部分企业能制定《安全生产三年专项行动方案》涉及“有限空间”企业安全生产隐患集中排查治理和专项执法检查行动开展有序。但在检查中还发现一些问题,主要是:

(一)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进展缓慢;

(二)部分企业对照《工贸行业专项执法督导工作手册》(2020年10月)开展自查情况落实不到位。

(三)淮南唯斯特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现场多个灭火器未按要求放置在消防箱内;车间内有3处吊装葫芦横梁弯曲变形;现场临时用电不规范,电线随地乱拉;注塑机上照明灯拉线不规范;廊道安全出口指示灯缺失;未建立健全本单位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

(四)安徽四德节能设备制造有限公司: 企业《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制定不齐全;企业《安全生产考核奖惩制度》不符合公司实际;企业《安全教育培训记录》不规范(无参会人员签到);车间现场灭火器未按规定放置在消防箱内;企业现场消防栓箱前被无塔供水设备遮挡。

(五)凤台县军科墙体材料有限公司:企业《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制定不完善;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不齐全;企业《安全教育培训记录》不规范(培训内容针对性不强);企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台帐》不规范(缺复查时间和复查人签字);车间现场灭火器未按规定放置在消防箱内;车间现场蓄水池无警示标志。

(六)淮南金科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不符合《安全生产法》要求;企业《安全生产考核奖惩制度》与公司实际不符;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不齐全;企业《安全教育培训记录》不规范(未注明培训内容);企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台帐》不规范(排查时间间隔过长);《有限空间管理台账》不规范(防范措施针对性不强);制砖机下方地坑有限空间未辨识;水泥罐直爬梯护笼变形;现场氧气瓶无防倾倒措施。

(七)淮南泰隆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企业《安全教育培训计划》制定不规范(无培训学时);企业《安全隐患排查记录》不规范(无整改期限和资金投入);现场有2处行吊防脱钩装置损坏。

对上述企业存在的问题和安全隐患,市、县区应急(安监)局分别对企业下达了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对涉及违法行为的已立案调查

三、几点要求

(一)各县区应急管理局(安监局)要加大安全生产执法检查的力度,督促跟踪检查企业隐患整改的落实情况,坚持隐患整改达不到要求绝不放过的原则,坚决防止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二)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认真对照《工贸行业专项执法督导工作手册》(2020年10月)开展自查积极创建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规范本企业安全管理工作,全面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淮南市应急管理局

                                           2021年10月8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