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非煤矿山和工贸企业第二季度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2-07-06 11:28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市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局)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各县(园)区应急管理局,各相关企业:

     为进一步做好我市非煤矿山和工贸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按照2022年执法检查计划,市应急管理局采取“四不两直”和“双随机”的检查方式,结合非煤矿山和工贸行业雨季第二季度安全生产大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此次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检查企业5家次。分别是淮南市鑫汇鞋材有限公司淮南东华欧科矿山支护设备有限责任公司淮南市宇森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淮南市顺杰粉煤灰综合利用有限公司和安徽昊展防火材料有限公司。对在检查中查出的隐患和问题均及时下达了执法文书,共下达现场检查记录5份,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1份。

二、检查情况

淮南市鑫汇鞋材有限公司和淮南市宇森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处于停产状态,其它企业能按照《关于非煤矿山和工贸企业第二季度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文件要求,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能按要求制定《2022年度职工安全教育培训计划》;安全机构健全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具有安全管理资质;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部分企业能针对的雨季“三防”的特点开展工作、制定了防洪应急预案和储备了防汛物资;部分企业能利用各种途径开展“安全生产月”宣贯活动。但在检查中还发现一些问题,具体是:

(一)淮南东华欧科矿山支护设备有限责任公司厂房门口三限标志模糊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告知牌上危害因素辨识针对性不强熔炼池堆积杂物除尘收集装置有限空间警示牌破损。

(二)淮南市顺杰粉煤灰综合利用有限公司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岗位职责不符合新《安全生产法》要求企业《安全教育培训计划》制定不规范(无法律法规培训内容)企业《安全隐患排查台账》不规范(无责任人、整改期限、复查人、复查时间和资金投入项)粉煤灰罐雷电防护装置检测报告过期安全阀校验报告和压力表检定证书过期现场二层平台无踢脚线现场有限空间警示标志破损、字迹模糊,未及时更新。

(三)安徽昊展防火材料有限公司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岗位职责不符合新《安全生产法》要求雷电防护装置检测报告过期各项规章制度不齐全企业《安全教育培训计划》制定不规范(无法律法规和典型案例分析培训内容)木粉尘作业现场和相关设备设施积尘未及时规范清理丙丁烷气化间、丙丁烷燃烧炉间可燃气体检测报警仪探头安装位置不正确,无总管紧急切断设施与可燃气体检测报警仪连锁,无防爆排风措施部分防火栓箱内水带损坏严重现场机械加工设备非带电金属外壳无接地保护,现场的电源排插接线不准确(无接地保护)多层防火门金属外壳堆放无防滑倒措施一层厂房大门进出处无限高限速标志。

对以上企业存在的问题已分别下达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对违法的企业已立案调查

三、几点要求

(一)相关县区安全监管部门要按照属地监管的要求,加大安全检查的执法力度,严格按照《工贸行业专项执法督导工作手册》(2020年10月)和《淮南市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清零”工作方案》开展执法检查,确保企业落实隐患整改。

(二)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职工安全教育培训,认真做好隐患排查整改。同时也要按照《工贸行业专项执法督导工作手册》(2020年10月)涉及内容逐项开展自查,对照检查认真整改,确保整落实到位

 

 

                淮南市应急管理局

                2022630

关于非煤矿山和工贸企业6月份检查的通报.doc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