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河能源集团张集煤矿转变生产方式助力矿井安全高效生产

发布日期:2020-12-28 16:13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市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局)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淮河能源集团张集矿A组煤平均煤厚约7m,且煤质优良,但受灾害治理时间、产量规模、地质条件、采场接替限制,未能充分发挥A组煤生产能。为破解矿井A组煤连续开采难题,实现矿井高质量安全发展,2020年9月,淮南矿区首个“110工法”工作面在张集煤矿1613A工作面正式实施“110工法”变“一面两巷”采掘方式为“一面一巷”,减少一条巷道掘进,缩短了采掘接替时间,为工作面灾害治理赢得了宝贵时间,实现了矿井A组煤连续安全高效生产

“110工法”留巷成本与传统掘进巷道基本持平,但是实现了无煤柱回采,既避免了采区内应力集中问题又避免了煤炭资源浪费,以1613A工作面留设8m煤柱计算,该面可多回收保护煤柱10万t煤炭,创收8300万元。

针对“110工法”在淮南矿区首次应用的实际,市应急管理局加强新工艺安全监管,将其列入年度重大风险进行管控,深入井下现场查看工作面防火、顶板管理等安全管理工作,张集煤矿积极采取定向切缝分茬作业、单臂机械化钻车、恒阻锚索、专利封孔新技术、超高段分段优化设计、优化弱化孔设计、优化劳动组织等措施,确保了工作面安全回采。




(信息来源:监管一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