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管理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1-03-25 14:28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市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局)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2020年,市应急管理局坚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精神,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和《淮南市2020依法行政重点工作安排坚持依法行政,提高行政执法能力,努力形成统筹工作依靠法规、部署工作符合法规、检查工作依循法规的工作导向。健全依法行政工作机制,通过法治保障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全市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保障。主要工作情况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认真推进法治建设

  一是落实责任。市应急管理局党委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成立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各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局政策法规科负责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局主要领导严格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有关要求,率先垂范、勇于担当,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各项会议听取法治建设以及依法行政等相关工作开展情况3次,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确保完成法治建设各项目标任务。

  二是加强学习。局党委带头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党委中心组学习、党员大会、干部理论学习和主题教育活动,先后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规定篇目,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

  二、坚持深化改革,全面提升政府履职效能

一是加强权责清单规范管理。根据《淮南市权责清单动态调整管理办法》和《市级(含市辖区)依职权类权责事项统一规范指导目录》要求,认领权责事项125项。

二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法制化营商环境,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提升行政审批质效要求,执行“大厅受理、科室审查、分管领导决定、大厅发证”四级审批流程,将办证时间从法定45个工作日压缩为1个工作日,精减申报材料246项,优化审批流程57项,积极推行“一窗式”服务,扎实开展标准化窗口建设,致力于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提高服务质量,取得了显著成效。

三、多措并举,全面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科学制定监督检查计划。根据《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规定及有关文件要求,每年结合工作实际,科学制定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并严格按照计划开展执法活动。2020年,市应急管理局开展行政执法检查208次,行政处罚29次,行政处罚率13.9%。下达行政执法文书608份,行政处罚金额130.72万元。其中煤矿监管57次,行政处罚22次,罚款50.5万元。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开展行政执法检查1413次,行政处罚99次,行政处罚率7%。下达行政执法文书3122份,行政处罚325.76万元,其中监管处罚177.85万,事故处罚147.91万。  

二是扎实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按照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检查计划和实施方案,建立并定期修订执法人员库和随机抽事项清单。组织实施部门联合和部门内部“双随机”执法,并按照时限要求将相关信息录入安徽省事中事后监管系统进行公开。今年以来,局内部随机抽查企业34家,配合市城乡建设局、市商务局、市气象局开展检查,抽查企业21家。

 三是巩固深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印发淮南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等三项制度的通知》,编制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执法事项清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执法人员执法资格清单,并在网上公示完善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为各执法科室配备执法记录仪,要求所有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对行政执法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进行全过程记录,并实现全面系统归档保存,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严格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生产安全事故的行政处罚,严格受理程序,审核内容,审理程序,坚持执法科室初审、政策法规科核审局务会集体讨论决定的“三堂会审”制度,并将行政处罚案件在网站平台上公开,接受社会监督,确保每件行政执法处罚案件公正、公开、公平2020年,共开展合法性审查案件31件,事故调查报告6件。

四是着力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严格按照法定职权制发规范性文件,明确规范性文件起草、审核、公布、备案等程序及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要求,并对需征求意见情况、意见采纳情况作出专门说明。建立评估机制,及时依法依规做好行政法规性文件清理、调整工作。

五是积极推进法律顾问制度。每年将法律顾问费用作为专项经费纳入年度部门预算,与法律机构签订《法律顾问服务合同》。法律顾问在合同审核、制度制定、法律咨询、行政复议及应诉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六是开展案卷评查。组织开展2020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对照各县区行政执法案卷,抽调业务骨干组成集中评查组逐卷进行评查打分,形成评查报告。评查结束后,印发文件通报排名情况及存在问题,督促整改。通过定期评查,各县区行政执法案卷质量显著提高。

四、强化法治教育,有力夯实法治基础

一是加强法治教育培训。深入系统地学习了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了国家“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法治国家的依法治国总目标。认真细致地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上的讲话,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做好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年初制定领导干部学法计划,并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举办法治讲座、开展知识竞赛等方式抓好学习。通过学习培训,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明显提高。今年6月,组织全局参加省应急管理厅开展的《民法典》专题讲座。11月份,组织全局44名执法人员参年度执法培训,全部通过考试。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通过“学习强国”APP、国家应急管理部的“应急管理干部网络学院”及安徽干部教育在线平台,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提升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水平。

  二是全面深化普法教育。组织开展了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日等活动,通过安全咨询、线上知识问答、“五进”宣传、阵地宣传等方式,开展普法宣传;参与网上安全知识竞赛、有奖问答约2万人次;组织全市参加第二届全国应急管理普法;联合淮南交通广播(FM106.9)联合打造《应急之声》栏目,在早晨上班期间广泛开展宪法和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森林防火法律法规普法宣传。大力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突出抓好企业“三项岗位”人员培训和企业“三级教育培训”。今年以来,共培训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和班组长  4200余人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