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管理局推深做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

发布日期:2022-12-09 14:46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市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局)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今年以来,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方面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持续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应急管理干部队伍,以工作成效践行中心组学习成果。

一是加强组织保障。局党委坚持把理论学习摆在思想政治建设首位,按照抓班子、带队伍、强素质、促工作的要求,坚持“以上率下”,发挥“头雁效应”。努力克服疫情防控、防台风、抗旱等急难险重任务带来的工学矛盾,共计开展中心组学习13次,集中交流研讨43人(次),安徽干部在线教育、应急管理网络学院、应急管理执法培训等在线平台考试通过率100%。集中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等。集中采购发放《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论三农工作》《习近平关于防范风险挑战、应对突发事件论述摘编》《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等,做到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  

二是强化成果运用。用好“学习强国”、应急管理抖音等新媒体,不断丰富内容、拓展形式,切实提高干部职工使用率和学习效果。中心组成员坚持把集中学习同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学习研讨有机结合,认真做好学习笔记,积极开展学习交流。围绕应急管理能力建设、防汛抗旱、基层消防建设、煤矿安全监管、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等分管领域开展调查研究,共撰写调研报告8篇。第一时间在“淮南市党委 (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管理平台”上报中心组学习记录。坚持把理论学习与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加强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结合起来,同加强调查研究结合起来,运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应急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是推动履职担当。1-11月份,全市发生生产安全事故13起,死亡17人,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3.5%、10.5%;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全省最低。印发《淮南市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单位任务分工》,明确43家部门(单位)5项共同职责、214项个性职责。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和省安委会105项具体举措,有力有序推进“1+11+N”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建立市级水旱灾害专家库62人,组建7459人的基层抢险队伍和3.6万人的巡堤查险队伍。下发2021-2022年冬春救助资金898万元,救助受灾困难群众64174人。

下一步,局党委将抓牢抓实理论中心组学习各项工作,胸怀国之大者,更加自觉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奋力推进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强化精神领悟,坚守人民至上的“初心”。通过中心组学习、政治学习、支部“三会一课”等形式,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时刻践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当好人民群众安全的“守夜人”。发扬斗争精神,永葆公道正派的“本色”。面对机遇不犹豫、主动出击,面对风险不畏惧、迎难而上,面对挑战不后退、主动作为,起而行之、勇挑重担。逐层压实责任,扛稳笃行不怠的“担当”。以压实各级责任为重心,防范遏制事故为目标,年度考核巡查为抓手,夯实救灾基础为屏障,强化应急准备和救援为着力点,做到研判评估、动态监测、实时预警,确保工作做在前面、掌握主动。

(信息来源:人事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