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早谋划 超前行动
——潘集区扎实做好2021年防汛抗旱准备工作

发布日期:2021-04-02 14:48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市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局)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按照市防指1号文件要求,潘集区提早谋划,超前行动,扎实做好2021年防汛抗旱各项准备工作。

一是驻点包保,落实责任。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责任制,明确区委书记为政委,区长为总指挥,进一步明确各位副区长分段驻点包保责任,以及区防指成员单位职责,逐级落实河道堤防、行蓄洪区、国有泵站等防洪工程的防汛行政和技术责任人,确保责任到人、不留空档。

二是建立清单,排查隐患。按照分级分部门负责的原则,及早组织相关部门开展行业安全度汛隐患排查,并加快水毁工程修复,确保汛前完成堵口复堤。各乡镇街道全面排查辖区内风险区域、部位。全区共排查发现6处重点隐患,已建立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台账,进行跟踪督办,汛期重点监控,确保度汛安全。

三是及时更新,备足物资。按照防汛物资储备定额要求,更新备足物资物料,做到重要防洪设施、险工险段就近储备。利用中央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建设补助资金,集中采购无人机、橡皮艇、应急车辆等150万元的防汛物资和装备,基本满足防大汛、抢大险的需要。同时全面摸排辖区内挖掘机、推土机、自卸汽车、吊装设备、运输车辆等抢险救援装备情况,必要时统筹征集调用。

四是建立队伍,强化救援。加强与区人武部和消防救援大队对接,组建100人的区级抢险救援专业队伍,配备防水手持对讲机、冲锋舟等必要的抢险救援装备,并依托人武培训力量,加强日常技能训练,切实提升突发险情灾情先期处置能力。同时加强与社会救援队伍联动,与蓝天救援队签订协议。沿淮四镇均组建以民兵为主力50人的巡堤查险队伍,队员已全部登记造册。

五是完善预案,开展演练。认真汲取2020年大洪水防洪调度经验教训,区防办修订完善《全区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水利等部门修订完善《行蓄洪区运用预案及转移操作手册》等相关预案。同时认真制定全区防汛抢险培训演练方案,计划4月份组织区防指各成员单位参加培训,学习掌握防汛抗旱工作纪律、职责分工、全区防汛工作现状及险工险段等防汛基本知识;组织民兵骨干开展水上抢险集训和应急演练,切实提升实战水平。

下一步,潘集区还将进一步完善防汛抗旱工作规则和运行机制,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应急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会商,科学研判,提前预警,超前部署,全力应对突发险情灾情,确保全区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信息来源:潘集区应急管理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