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多措并举 扎实开展防汛抗旱工作

发布日期:2021-06-18 15:12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市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局)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今春以来,寿县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早谋划、早行动,扎扎实实做好今年全县防汛抗旱工作。

一是责任落实到位。4月底前,县委、县政府已经对县防汛抗旱指挥机构进行了调整充实,由县委书记、县长分别担任政委和指挥长,把防汛责任和指标落实到人。县防指成立八个防汛指挥所,四大班子成员分别任指挥或副指挥。重要堤防、中型涵闸、3座中型和14座小(1)型水库、行蓄洪区防汛责任人由县领导担任,127座小(2)型水库防汛责任人由乡镇长担任,切实做到组织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确保安全度汛。3月初,县防指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防汛抗旱准备工作的通知》(寿防指〔20212号),全面部署全县防汛抗旱工作,以迎战可能发生的旱涝灾害。5月27-28日,县防指组织成立四个防汛督查组,对全县25个乡镇的防汛准备工作进行全面检查,确保各项责任落实到位。

二是物资储备到位。按照分级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对全县防汛物料储备情况进行全面盘点,并结合仓储实际做好物资储备和补充更新。我县防汛仓库大多是五、六十年代建造,设施简陋,消防设备落后,防汛仓库容量小,防汛物资储备不足,县应急管理局积极筹措资金,对老河卡、东淝闸防汛仓库进行维修,并添购部分防汛物资,做到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目前,全县库存麻袋10.03万条、编织袋149.09万条、编织布32.08万平方米、无纺布5.46万平方米、照明设备327台套、铅丝网片500片、铅丝19.55吨、木桩3256.4立方米、块石1.991万吨、砂石料7.382万吨、橡皮舟5艘、冲锋舟3艘、机动船26艘、救生衣5076件、救生圈808个。

三是队伍组建到位。县防指加强与县人武部、消防救援大队对接,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县级组建了一支不少于100人的抢险救援队伍。加强基层抢险救援常备队伍建设,每乡镇组建一支不少于50人的抢险救援队伍,做好队伍组建培训工作。按照规定组建群众性巡堤查险队伍,各乡镇对22034名防汛三线民工登记造册,确保名下有人,确保出现险情时队伍拉得出、打得响。

四是隐患排查到位。3月初,县防指按照分级分部门负责的原则,安排部署各乡镇和相关单位及时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县水利局组织工程技术人员对各类防洪工程及配套设施进行全面深入地检查,各乡镇和县住建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交通局等相关部门对所辖区域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县防指对乡镇和单位排查情况进行了督查,对重点风险隐患建立了台账,印发《寿县2021年汛前防洪工程安全检查情况及处理意见》(寿防指4号),要求汛前完成隐患整改,落实度汛措施。427日全县防汛抗旱工作会后,县防指安排8个指挥所对责任范围再次开展汛前检查,确保2021年度汛安全。

五是预案修订到位。针对预案在实际运用过程中特别是去年大汛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按照便于操作,科学合理的原则,县防指组织县水利局、应急局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对《寿县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寿县防汛预案》、《寿县城区防洪预案》、《寿县2021年防汛工作意见》、《肖严湖2021年防汛工作意见》等预案和文件进行修订完善,使预案更具科学性和操作性。

六是培训演练到位。326日,县应急管理局和水利局30余人,在二里坝堤进行管涌渗漏检测仪测试培训。427日全县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对县防指成员单位、各乡镇开展了业务知识培训。6月5日县防指举办全县水旱灾害防御视频培训会,邀请省水利厅专家对县、乡(镇)、村约1095人进行了培训。县防指成员单位、各乡镇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了水域救援、抗洪抢险演练等。

(信息来源:寿县应急管理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