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安徽省安委会办公室关于深刻吸取河北省张家口市“11•28”重大爆燃事故教训切实强化安全措施落实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12-05 08:59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淮安办2018132



各县区(园区)安委会办公室,市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现将《安徽省安委会办公室关于深刻吸取河北省张家口市“1128”重大爆燃事故教训切实强化安全措施落实工作的通知》(皖安办明电〔201824号)转发给你们,并提出以下要求,请一并贯彻落实。

一、立即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大检查。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刻吸取这次事故教训,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题视频会议暨市安委会第四次全体(扩大)视频会议精神,迅速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大检查。要立即召开由危险化学品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的动员部署会,督促化工和危险化学品企业对照事故立即开展自查和整改。要组织对本辖区(行业)内所有危险品生产、经营、使用、储存、运输、废弃物处置场所进行全覆盖检查,确保不漏一企、不留死角。安监、交通运输、公安、城乡建设等负有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要以危险货物堆场、危险品(仓库)罐区、燃气罐区、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装卸以及化工园区内道路危化品运输管理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重点地区、重点企业、重点场所和路段,开展重点督查。

二、加强化工集中区安全管理。各地将化工集中区建设纳入本地区城乡发展规划,使化工集中区建设与当地城市建设规划相互协调、化工集中区功能与其他主体功能区相互协调。化工集中区与城市建成区、人口密集区、重要设施、环境敏感目标等重点公共区域保证必需的安全防护距离。化工集中区引进项目,要充分考虑化工集中区产业发展规划和产业链安全要求,禁止安全风险大、工艺设施落后、本质安全水平低的企业进入,限制新建剧毒化学品、有毒气体类项目,控制化工集中区安全风险和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等级。

三、建立安全生产风险双控机制,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督促企业严格履行企业安全生产法定责任,建立健全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的双控工作机制,实现企业安全风险自辩自控、隐患自查自治。全面实施安全风险研判与承诺公告制度,不断提升高危行业本质安全水平。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淮南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方案》(淮府办〔201716号)要求的时间和工作进度,大力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请迅速将本通知传达到辖区内各有关企业。


         淮南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8125

淮安办[2018]132号附件.rar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