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处坠落事故案例:某桥梁工地升降机吊笼坠落事故

发布日期:2017-02-17 15:55来源: 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煤炭管理局)作者:sysadmin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一)事故简介

19999月,某大型桥梁工地门式索塔施工现场,发生了一起升降机吊笼坠落事故,造成3人死亡1人重伤的严重后果。

(二)事故发生经过

19999月,某大型桥梁工地门式索塔,塔高约80m,采用卷扬机提升系统。95日晚10时左右,载有4名工人的吊笼离地提升,运行4min左右,听到上方有“咔嚓”的断裂声响,随后听到“砰”的一声巨响,吊笼坠地,造成3人当场死亡,1人重伤的严重后果。

(三)事故原因分析

1.技术方面

事故发生以后,有关部门的调查人员深入施工现场,对卷扬机提升系统进行了全面勘察和实地测量,并对该升降机的设计图纸和有关的技术资料进行了审查,发现存在下列问题。

1.提升钢丝绳为ф16mm,有两处被拉断,一处位于吊笼上方的滑轮架处,钢丝绳断口整齐,另一处位于卷扬机与导向滑轮之间,此段钢丝绳有6-7m长,有挤压、松散的现象,呈现典型的拉伸破断特征。在卷扬机的卷筒上尚存有180-190m的钢丝绳,排列整齐。起升钢丝绳总长280m,说明卷筒已放出钢丝绳99-100m左右,塔高约80m,可以说明吊笼已升至塔顶端附近,吊笼是在塔顶端坠落的。吊笼上部滑轮架和滑轮有挤压损伤痕迹,证明吊笼顶部与支承架的横梁撞击过,吊笼已经冲顶,可是卷场机仍在旋转,造成卷场机与导向滑轮之间钢丝绳被拉断,而顶部的钢丝绳被拉紧挤压直至被剪断。

2.吊笼提升系统的控制,设有2个并联的按钮开关和闸刀开关,未设紧急开关和失压过流等保护装置。按钮开关未设置在吊笼内部,而是设在上面某个位置,用来控制停止或运行,事故发生以后,按钮开关被打碎散落于地面。

3.在塔顶下方设有限位开关,但已不起作用;塔顶上方没有设置上限位开关和上极限开关。在塔底没有设置专用缓冲器,只是采用2个轮胎代替。

4.防止吊笼坠落的安全钳已经失效,安全钳上没有防护罩。在施工过程中,安全钳上落满了混凝土,联杆机构严重锈蚀,弹簧已经失效,根本起不了安全保护作用。

5.所有滑轮均系自制件,滑轮槽型不符合国家标准。导向滑轮的直径在170-200mm之间,与ф16钢丝绳不匹配,导向滑轮位置布置的不合理,在运行中钢丝磨擦塔壁。

2.管理方面

没有安装使用维护说明书,没有电气控制系统图,没有任何技术文件规定额定起重量、钢丝绳型号以及卷扬提升系统的主要技术参数。

(四)事故的预防对策

1.升降机的吊笼属于高空作业设备,该设备的设计存在严重的缺陷和隐患,主要表现在开关设置、安全装置设置、缓冲装置设置等一系列问题。该设备制造和安装质量低劣,表现在滑轮制造、导向滑轮安装等方面。劳动安全管理部门不应该发给这种设备以使用许可证,从根本上杜绝事故发生。

2.这是一起典型的野蛮作业。必须制定安全操作规程,杜绝野蛮作业行为,保证安全生产,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3.操作工人必须要进行岗位培训。经过培训、具有一定素质的操作者面对这样一台升降机一定会拒绝使用的。可是他们没有拒绝这台存在巨大隐患的设备,结果造成了悲剧。

4.工地负责人必须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意识。工地负责人对这起事故有着不可推诿的责任,他们须有一颗为工人生命负责的责任心,为工程安全生产的责任心,只有这样才能够发现上述隐患,并可采取积极的措施,消除不安全的因素。

5.必须认真贯彻设备的维修、保养制度。按规定定期检查钢丝绳、安全装置等关键部位,是否处于良好状态。及时清除安全装置上的杂物,察看钢丝绳的断丝、摩损情况,达到报废标准坚决不准继续使用。

6.监理单位应加强督促有关方面对设备和安装的检查,发现存在安全事故的隐患并及时报告建设单位,同时应督促加强工人的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树立安全第一思想,确保安全生产。

(五)事故的责任

1.施工项目部没有对大型机械设备在施工前应进行全面的仔细检查和校验,对设备的资料进行核对,应负主要责任。

2.监理单位和监理工程师对进场的大型机械、设备没有进行认真抽查,应负不作为的责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