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电事故案例:电气线路架设混乱触电事故

发布日期:2017-02-17 15:56来源: 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煤炭管理局)作者:sysadmin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一)事故简介

2004812日,X X高速公路X X项目部的匝道工程施工中,由于工地的电气线路架设混乱,发生一起触电事故,造成3人死亡。

(二)事故发生经过

XX高速公路XX项目部的匝道由某建筑公司承包。该工程发生事故之前正在进行匝道的混凝土地面施工,匝道总长度90m,宽7m,匝道地面分为南北两段施工,南段已施工完毕。2004811日晚开始北段施工,到夜间零点左右时,地面作业需用滚筒进行碾压抹平,但施工区域内有一活动操作台(用钢管扣件组装)影响碾压作业进行,于是由3名作业人员推开操作台。但由于工地的电气线路架设混乱,再加上夜间施工只采用了局部照明,推动中挂住电线推不动,因光线暗未发现原因,便用钢管撬动操作台,从而将电线绝缘损坏,导致操作台带电,3人当场触电死亡。

(三)事故原因分析

1.技术方面

1)按《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规范》规定,线路应按规定架设,否则会带来触电危险。

2)按照规范夜间作业应设一般照明及局部照明。该匝道全长90m,现场只安排局部照明,线路敷设不规范的隐患操作人员很难发现。

3)《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规范》规定,电气安装应同时采用保护接零和漏电保护装置,当发生意外触电时可自动切断电源进行保护。而该工地电气混乱,工人触电后死亡。

2.管理方面

1)该工地电气混乱,未按规定编制施工用电组织设计,因此隐患多而发生触电事故。

2)电工缺乏日常检查维修,现场管理人员视而不见,因此隐患未能及时解决。

3)夜间施工既没有电工跟班,也未预先组织对现场环境的检查,未及时发现隐患致夜间施工的工人触电后死亡。

(四)事故的预防对策

1.应该对企业资质等级进行全面清理。该施工单位对临时用电不编制方案,电气安装错误,保护措施不合要求,漏电装置失灵,夜间施工条件不具备,触电事故发生后不懂急救知识等表现,都说明该项目经理及电工不懂电气使用规范,上级管理部门来现场也未提出整改要求。

2.主管部门应组织对企业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的定期培训。临时用电规范为1988年颁发,时至2004年已有16年之久仍不了解、不执行,却在承包工程施工,本身就是管理上的失误,应该采取定期学习法规、规范,针对企业的实际及施工技术进步,提高管理水平和队伍素质。

3.伤亡事故统计表明,建筑企业的五大伤害中触电事故占有较大比例。为加强施工用电管理,建设部颁发了行业标准《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规范》,要求各地严格执行。

4.本次事故的施工现场严重违反了本规范的相关规定,因此当发生意外触电时造成死亡事故;现场用电不按要求设置保护接零和漏电保护装置,当有人触电时不能得到保护,作业人员实际上是在无保护措施条件下施工;夜间生产照明不足又无电工跟随班作业,当临时发生问题无人解决,给夜间施工带来危险。

5.施工用电是施工安全管理的弱项,现场管理人员多为土建专业,缺乏用电管理知识,而施工用电又属临时设施多被忽视而由电工自己管理,当现场电工素质较低,不懂规范、责任心不强时,会给电气安装带来隐患。必须加强专业电工的学习和对项目经理电气专业知识的培训,掌握一般基本规定以加强用电管理。

(五)事故的责任

1.工程项目负责人不按规定组织编制用电方案,对电工安装电气线路不符合要求又没提出整改意见,夜间施工环境混乱导致发生触电事故,应负违章指挥责任。

2.某建筑公司主要负责人对施工现场不编制方案,随意安装电气和现场管理失控,应负全面管理不到位的责任。

3.监理单位未严格审查施工用电组织设计、专项施工方案、电气安装后未督促参加验收应负监督不到位的责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