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3月全市安全生产情况通报

发布日期:2019-04-04 08:15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煤炭管理局)作者:市安监局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2019年1-3月全市安全生产情况通报

 

一、1-3全市安全生产情况

(一)总体情况

20191-3月,全市发生生产安全事故12起、死亡11人,同比分别下降33.3%26.7%.

(二)各行业领域事故情况

1建设工程领域发生事故2起,死亡3人:16日,谢家集区境内发生1起施工坍塌事故,造成2名工人死亡;323日,田家庵区境内发生1起起重伤害事故,造成1名工人死亡。

2.道路交通领域发生事故9起,死亡7人:寿县境内发生6起道路交通事故,造成6人死亡;田家庵区境内发生1起道路交通事故,造成1人死亡;大通境内发生1起道路交通事故,造成1人受伤。

3.其他行业领域发生事故1起,死亡1人:17日,凤台县境内发生1起高处坠落,造成1人死亡。

(三)各县区情况

1.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均为0的有6个县区,分别为八公山区、潘集区、毛集实验区、经开区、高新区、煤化工园区。

2.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下降的有4个县区,按下降幅度从高到低排序依次为:八公山区、潘集区、高新区、大通区。其中,八公山区、潘集区、高新区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均下降100%;大通区事故起数下降50%,死亡人数下降100%;田家庵区事故起数下降40%,死亡人数同比持平。

3.凤台县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增加100%;谢家集区事故起数同比持平,死亡人数同比上升100%;寿县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均上升20%

 


二、各县区20191-3月生产安全事故亡人情况

 

地区

合计

工矿商贸

生产经营性

火灾

道路交通

水上交通

铁路交通

农业机械

起数

人数

死亡人
数同比

起数

人数

起数

人数

起数

人数

起数

人数

起数

人数

起数

人数

八公山区

0

0

↓100%

 

 

 

 

 

 

 

 

 

 

 

 

潘集区

0

0

↓100%

 

 

 

 

 

 

 

 

 

 

 

 

大通区

1

0

↓100%

 

 

 

 

1

0

 

 

 

 

 

 

高新区

0

0

↓100%

 

 

 

 

 

 

 

 

 

 

 

 

毛集实验区

0

0

-

 

 

 

 

 

 

 

 

 

 

 

 

田家庵区

3

2

-

建设工程1起

建设工程1人

 

 

2

1

 

 

 

 

 

 

经开区

0

0

-

 

 

 

 

 

 

 

 

 

 

 

 

煤化工

0

0

-

 

 

 

 

 

 

 

 

 

 

 

 

寿县

6

6

↑20%

 

 

 

 

6

6

 

 

 

 

 

 

谢家集区

1

2

↑100%

建设工程1起

建设工程2人

 

 

 

 

 

 

 

 

 

 

凤台县

1

1

↑100%

其他施工1起

其他施工1人

 

 

 

 

 

 

 

 

 

 

总计

12

11

26.67%

3

4

 

 

9

7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建设工程事故频发。1-3月以来,我市建设工程事故频发,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存在层层分包、转包现象,以包代管,甚至包而不管。施工单位临时用工管理混乱,人员进场缺乏培训,且雇佣人员高龄化;二是监理不到位,监理单位未认真履行监理责任,对作业现场违规作业和存在的安全隐患视而不见、置若罔闻;三是工程项目均未按规定办理安全质量报监和施工许可;四是部门安全监管缺位,对现场施工人员、施工方案、安全防护措施等情况现场检查走过场,安全监管工作流于形式。

(二)事故报送不及时。尽管多次在会议上强调事故报送要及时、规范,但仍然存在事故报送不及时现象。仅3月份发生的6起事故,全部存在超期报送现象,其中:大通区3月15日发生一起交通事故,4月1日填报;寿县3月4日、3月7日分别发生一起交通事故,3月15日填报;寿县3月17日发生一起交通事故,4月1日填报;田家庵区3月8日发生一起交通事故,3月12日填报;田家庵区3月23日发生一起起重伤害事故,3月25日填报。

(三)执法数据报送混乱。每月各县区报送的安全生产执法数据和系统填报数据有差异、和县区局长汇报的数据有差异,尽管要求各县区报送数据须经主要负责人签字,但各县区执行情况不一,尤其是在处罚数量和处罚金额上差异性较大。

上述问题请各县区和局机关各科室高度重视,督促经办人员认真履责,提供准确翔实的数据,为全市应急管理工作提供工作参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