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2-08 18:24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市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局)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各县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我市正处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期,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确保全市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平稳,对于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大局意义重大。当前,受疫情防控影响,居民集中居家且用火用电增多,各企业陆续复产复工,各医疗机构及留验点人员密集,影响消防安全形势的不确定因素增多。各部门和有关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统筹做好疫情应对和消防安全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全力做好各类医疗机构火灾防范工作。各县区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卫健委、应急部、中医药管理局《医疗机构消防安全管理九项规定(2020年版)》,处理好监管和服务的关系,确保医疗机构消防安全。各医疗机构要加强对病房楼、门诊楼、氧气站、餐厅、疏散通道等重点部位防火检查、巡查和消防设施维护保养,确保消防设施完整好用、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畅通,确保用火用电和危险品管理规范。要加强消防控制室值班和微型消防站值班,确保一旦发生火情能够及时发现、快速处置。要充分利用手机短信、微信等,加强消防安全知识、技能宣传,着力提升医护人员消防安全意识。

二、着力加强居民住宅火灾防控工作。受疫情影响,居家隔离时,清理阳台、楼道、厨房,不在楼道口、楼梯间堆放杂物。浓度75%的酒精易燃易爆,居家消毒使用时应远离明火,存放时要远离火源、热源,放置在通风阴凉处。不对电气开关、插座、电源等带电设备喷洒过量液体消毒剂,以防发生短路。使用电暖器、烤火炉、煤炉等取暖设备时要与沙发、窗帘等可燃物保持安全距离,电器设备使用后要及时关闭电源。教育孩子不要玩火。不卧床抽烟,不乱扔烟头。电动自行车不乱停乱放和占用消防通道,严禁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人车同屋”“飞线充电”。

针对冬春季居民家庭火灾多发实际,房管部门要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加强居民小区消防安全检查、巡查和宣传,要深入推进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督促物业及各单位落实消防车通道划线管理等措施,并加强动态管控,严禁堵塞、占用消防车通道,尤其要禁止以防控疫情为由设固定隔离物堵塞消防车通道的行为。要充分利用新媒体和户外电子屏等传播媒介,向居民广泛宣传普及消防安全常识和自救逃生技能。要加强社区、小区微型消防站建设和管理,做到小火能及时发现、及时处置

    三、抓好节后企业复工火灾防范工作。各企业复工前,要认真开展五项工作:一是召开安全动员会,检查单位消防责任人、管理人明确情况,逐级和岗位消防安全责任落实情况,动员各级各岗位人员增强消防安全意识;二是检查建筑消防设施情况,看人员住宿与生产经营场所是否分开、消防通道及安全出口是否畅通、消防设施器材是否完好有效;三是检查电、气、火安全情况,看电线布设、使用是否安全规范,动火是否落实安全监护措施,油烟管道是否清洗等;四是开展全员消防培训,看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是否持证上岗,员工消防一懂三会消防常识是否全面掌握;五是开展一次灭火和疏散逃生演练,看单位消防管理人灭火救援组织指挥能力是否具备,微型消防站、专职消防队应急值班制度是否落实,消防装备器材是否到位、完好,员工灭火、疏散技能是否掌握。

    对于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企业,认真制定严密的开车方案,依程序实施开车。针对化工企业复工期间火灾爆炸事故易发的实际,要全面加强内部安全管理,督促其在灭火救援队和工艺处置队“两支队伍”的现场监护下严格按照规程开展复工工作,确保一旦出现紧急情况,早发现、早处置。坚决防范事故发生。

    、强化各级各部门消防责任落实。各县区安全生产委员会要认真分析本地消防安全形势,研究针对性火灾防控工作措施,在部署防疫工作时一并对消防工作提出要求,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卫生健康、经信、交通运输、公安等部门要按安全生产三个必须要求,指导医疗机构、生产企业、车站码头、居村民住宅等落实消防安全监管责任。要广泛利用各类媒体和宣传平台,把消防安全责任和压力传递到乡镇街道社区、居村委会和社会单位,压实各级各岗位消防安全管理责任,强化自主管理。

    、加强针对性的消防宣传提示。疫情防控期间,各县(区)、各行业、各单位要广泛利用各类平台和载体开展警示宣传,密集播放消防常识、滚动字幕、公益提示。各县(区)、各相关部门要利用微博、微信和移动互联网消防信息服务平台,对各级党委政府领导、行业部门负责人、单位责任人管理人、街道社区网格人员、物业管理单位、公安派出所民警等各类目标人群,密集推送火灾防范提示和工作措施要求,提示提醒消防安全。各乡镇(街道)、社区(村)委会要针对群众集中居家活动特点,通过电视广播、乡村大喇叭、微博微信等方式,集中开展提示性、普及性消防常识宣传,提醒群众注意消防安全。要加强监测预警,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督促、指导生产经营单位加强消防安全防范,提前做好应对准备,确保一旦出现险情安全高效处置,坚决维护疫情防控期间全市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淮南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2月8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