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实录】新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解读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1-12-09 16:19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市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局)作者:陈小龙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主持人:

  各位新闻界记者朋友,大家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各省级驻淮媒体和市内各媒体。本场发布会由市新媒体中心进行现场直播。

  今年6月,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决定》,从9月1日正式施行。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淮南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杨旭峰解读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本场发布会不设记者提问环节。

  下面请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杨旭峰作主题发布。



  杨旭峰:

  各位记者朋友好!下面我为大家简要解读一下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今年6月1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决定》,从9月1日正式施行。现行的《安全生产法》是2002年制定的,2009年和2014年进行过两次修改,今年是第三次修改。这次共修改42条,约占原来条款的1/3,主要包括:
   一是贯彻新思想、新理念。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的精神转化为法律规定,增加了安全生产工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等规定,为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
  二是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这次修改是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文件精神,增加规定了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的报告、高危行业领域强制实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安全生产公益诉讼等重要制度。
  三是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第一,强化党委和政府的领导责任。这次修改明确了安全生产工作坚持党的领导,要求各级人民政府加强安全生产基础设施建设和安全生产监管能力建设,所需经费列入本级预算。第二,明确了各有关部门的监管职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明确了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各个部门,要在各自的职责范围以内对负责的行业和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实行监督管理。比如交通运输、住房和城乡建设、水利、民航这些部门,分别对各自的行业实行安全监管。同时,对新兴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如果不太明确,法律规定了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按照业务相近的原则确定监管部门。第三,压实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明确了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的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另外这次修改的《安全生产法》明确了企业的决策层和管理层的安全管理职责。我们讲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这在企业里除了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以外,其他的副职都要根据分管的业务对安全生产工作负一定的职责,负一定的责任。(举个例子,比如一个企业总部,董事长和总经理是主要负责人,那么他就是企业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比如很多副总经理,分管人力资源的副总经理,对你分管领域的安全要负责任。下属企业里面,安全管理团队配备得不到位,缺人,由此导致的事故这个副职是要负责任的。比如分管财务的副总经理,如果你下属企业里安全投入不到位,分管财务的副总经理是要承担责任的。这就是我们说的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说到生产,我们很多企业里面都有管生产的副总经理,这个副总经理不能只抓生产,不顾安全,抓生产的同时必须兼顾安全,同时抓好安全,否则出了事故以后,管生产的是要负责任的,这就是“三管三必须”的核心要义。)
  四是强化新问题、新风险的防范应对。深刻汲取近年来的事故教训,对安全生产事故中暴露的新问题作了针对性规定。比如,要求餐饮行业使用燃气的生产经营单位要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并且保障其正常使用;要求矿山等高危行业施工单位加强安全管理,不得非法转让施工的资质,不得违法分包、转包;还比如要求承担安全评价的一些机构实施报告公开制度,不得租借资质、挂靠、出具虚假报告。同时,对于新业态、新模式产生的新风险,也强调了应当建立健全并落实安全责任制,加强从业人员的教育和培训,履行法定的安全生产义务。
  五是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第一,罚款金额更高。现在对特别重大事故的罚款,最高可以达到1亿元的罚款。第二,处罚方式更严,违法行为一经发现,即责令整改并处罚款,拒不整改的,责令停产停业整改整顿,并且可以按日连续计罚。通过大幅度提高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真正起到强大的震慑作用,让生产经营单位不敢违法、不能违法,从根本上消除隐患、解决问题。第三,惩戒力度更大。采取联合惩戒方式,最严重的要进行行业或者职业禁入等联合惩戒措施。通过“利剑高悬”,有效打击震慑违法企业,保障守法企业的合法权益。
  今年9月份,市安委会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做好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宣贯工作的通知,并通过安全生产月、全国应急普法知识竞赛等各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法宣贯活动。下一步,市安委会办公室将会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和各县区政府,担当法治之责、用好法治之器,聚焦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严格安全监管执法、强化工作任务落实,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主持人: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希望各媒体集中版面和栏目做好新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宣传,大力弘扬安全生产法治精神,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积极的舆论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散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