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安徽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近期五起社会影响较大事故的紧急通报》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5-25 18:00来源: 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煤炭管理局)作者:市安监局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淮安办〔2018〕44号

 

市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5月21日以来,我省连续发生了5起社会影响较大的事故。其中,5月23日13时40分许,在我市境内烟汕线928公里路段,一辆小轿车向右冲出路面,撞到道路外南侧停放的一辆叉车,造成小轿车内4人死亡、2人受伤。

5月24日,省安委会办公室对近期发生的5起社会影响较大的事故进行了通报,并提出了明确要求。为认真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坚决遏制事故发生态势,现提出以下要求,请一并贯彻落实:

一、严格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各县区、各有关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2018年市安委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暨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按照《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严格落实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把安全生产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各县区、各有关单位要结合《淮南市“安全生产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淮安﹝2018﹞5号)要求,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迅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对道路交通、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消防、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全覆盖”安全隐患排查,对重大事故隐患要进行挂牌督办,明确部门进行跟踪督办,采取切实措施确保隐患整改到位。 

三、进一步加大安全监管执法力度。建立安全生产约谈制度,对安全生产工作落实不力的企业及其部门和属地政府进行提醒、告诫,督促整改。对安全生产方面违法违规企业,严格处罚,绝不姑息。

请迅速将本通知传达至辖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和生产经营单位。

 

附:《安徽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近期五起社会影响较大事故的紧急通报》(皖安办〔2018〕11号)

 

                                                                                       淮南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5月25日

 

 

安徽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近期

五起社会影响较大事故的紧急通报

皖安办〔2018〕11号

各市、省直管县(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省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5月下旬以来,全省连续发生了5起社会影响较大的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教训极为深刻。现将有关事故情况通报如下: 

5月21日9时许,中盐安徽红四方股份公司在大修后恢复合成氨开车时发现局部管线挂霜,在排查原因过程中,发生氨气外溢,造成下风口附近18人被送医治疗。 

5月22日1时20分许,滁州市明光市明东街道沙坝小区人才公寓7号楼一楼区域着火,事故导致2人死亡、7人重伤。 

5月23日13时40分许, 206国道淮南与蚌埠交界,淮南境内300米处,一辆小型普通客车撞上路边停放的一辆叉车,造成客车内4人死亡、2人受伤。 

5月23日17时40分许,滁州市天长市杨村镇博资清洁科技有限公司污水处理站1名工人在修理泵站时,因操作不慎落入池中,随后2名工人在施救中相继落入池中,事故共造成3人死亡。 

5月24日8时25分许,合肥市新华人寿保险合肥后援中心建筑工地,1名工人在地下室作业时缺氧被困,其它5名工人在救援时相继被困,截至目前,事故已导致3人死亡、3人受伤。 

上述5起事故发生在短短4天之内,充分暴露出部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制度不健全,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从业人员缺乏基本的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知识和能力。 

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批示,要求认真总结教训,立即查明原因,严肃处理,真正问责;要采取果断措施,举一反三,督促企业严格生产操作流程,开展事故隐患大梳理大排查,严守安全生产红线,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认真贯彻落实省领导批示精神,坚决遏制事故多发态势,现提出以下要求: 

一、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安委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暨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筑牢“红线”意识,强化责任感和紧迫感,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把安全生产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地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攻坚行动”,督促企业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特别要针对化工和危险化学品、消防、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矿山等重点行业领域,迅速组织开展一次“全覆盖”的安全隐患排查,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源头治理,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坚决遏制事故多发势头。 

三、加大安全监管执法力度。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以推进安全生产“六项机制”制度化规范化和“铸安”行动常态化实效化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要结合各地、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特点,突出重点企业、重点部位、重点环节,进行针对性的安全检查督查,用足用好法律法规赋予的执法手段,进一步加大执法处罚力度,切实改变监管执法“宽、松、软”问题,促进企业加强安全管理,依法依规生产经营。 

四、严格事故查处和警示教育。各有关地区要针对发生的事故,依法依规严格事故调查处理并实行“一案双查”(既要严肃追究企业的责任,又要依法倒查追究相关监管部门和地方政府的责任),强化安全生产领域联合惩戒“黑名单”管理,对有关单位和部门因未履行安全监管责任而导致事故发生的,必须严肃追究相关责任,切实起到“处理一人,教育一片”的警示作用。要认真分析事故发生原因,不断总结事故发生的特点规律,研究制定制度性防范措施,有效避免同类事故的重复发生。要结合省安委会部署开展的“安全生产攻坚行动”,采取多种形式,用事故案例开展警示教育,进一步提高从业人员和全社会的安全意识和素质。 

请迅速将本通报精神传达至辖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和生产经营单位。 


                                                                                    安徽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5月24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