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解读】淮南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 局长 李宝云:安全生产管理

发布日期:2019-09-04 14:36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市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局)作者:市应急管理局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 主持人(2019/08/23 15:00:02)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访问淮南市政府网在线访谈栏目。今天我们邀请了淮南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宝云参加本次在线访谈活动。此次访谈李局长主要向大家介绍我市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淮南市人民政府网的网友朋友们有什么问题和建议都可以直接在线提问。

  • 主持人(2019/08/23 15:01:33)

    李局长,请给我们介绍下我市上半年安全生产的基本情况?

  • 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宝云(2019/08/23 15:06:03)

    今年以来,市应急管理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决策部署,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基本面”,着力提高应急管理水平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1-6月,全市发生生产安全事故起数18起、死亡人数16人,同比分别下降52.6%、48.4%,降幅均居全省第一。 2018年度,全省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淮南市为先进单位,安全生产工作排名第七,消防工作排名第一。

  • 主持人(2019/08/23 15:07:58)

    围绕复杂的安全监管环境,我们应急管理局都做哪些具体工作?

  • 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宝云(2019/08/23 15:18:00)

    一是持续推进安全生产隐患月排查月通报工作。坚持一月一排查,一月一通报,1-6月,共通报6期160家513项隐患,149家企业(单位)497项隐患已完成整改,10家15项隐患正在时序进度内按计划整治,1家1项超期未完成整改。 二是强力推进“1+6+N”安全生产隐患集中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组织执法检查2300次、曝光重大安全隐患23个、惩治典型违法行为231起、通报“黑名单”生产经营企业1家、取缔非法违法企业21个、关闭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17)个,罚款247.34万元。开展全市危货运输安全生产综合监督检查,随机抽查企业4家,发现隐患问题29条。开展城乡建设领域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综合监督检查,随机抽查6个施工项目,发现安全隐患和问题219条。 三是强化安全生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实行重大安全生产风险月度排查会商研判机制,定期研判、及时管控重大风险。梳理危险化学品和煤矿、建筑施工、交通运输、特种设备、城中村、大型集会等7个重点行业领域35类主要风险,制定41项防范化解措施,明确21个责任单位。 四是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深入推进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围绕煤矿重大灾害和风险辨识管控、关键部位和薄弱环节安全管控等开展安全大检查,组织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交叉互查,1-6月份,全市安监系统开展执法检查831次,行政处罚67次,罚款293.9万元。

  • 网友***咨询(2019/08/23 15:20:48)

    他的特种作业操作证遗失了,想问下去补办操作证时,应急管理局是否受理?需要提供哪些材料?

  • 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宝云(2019/08/23 15:22:33)

    受理。需要您提供以下材料:一是居民身份证的电子件、复印件各1份;二是补办申请书的电子件、原件各1份。到市政务中心G座134号应急管理窗口办理即可。咨询电话:0554-6662432。

  • 网友***咨询(2019/08/23 15:23:30)

    江苏响水“3.21”事故后,应急管理部门部署开展了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检查。作为产煤大市,请问我市煤矿专项执法检查都做了什么布置?目前取得了什么样的进展?

  • 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宝云(2019/08/23 15:27:12)

    为深刻吸取江苏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教训,市应急管理局根据上级统一部署,开展了全市煤矿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研究制定了5个方面的检查内容,采取独立执法、联合执法等形式,累计检查12矿次,查出安全隐患和问题110条,提出建议和要求33项,下达当场处罚决定书3份、现场处理措施决定书2份、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8份,立案查处案件7起。并要求煤矿企业和煤矿要完善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追责问责制度,针对查处的问题和隐患,要求煤矿要落实责任,明确责任人,限定整改期限,确保隐患整改到位。

  • 网友***咨询(2019/08/23 15:28:35)

    他是一家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的负责人,我们自己在安全检查时发现了一些安全隐患,是不是构成重大安全隐患,请给予指导。

  • 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宝云(2019/08/23 15:33:30)

    为准确判定、及时整改化工和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及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单位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有效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根据《安全生产法》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制定了《化工和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试行)》,共计20条,你可以登录应急管理部网站下载,并对照判定。

  • 网友***咨询(2019/08/23 15:35:18)

    前几天台风“利奇马”给浙江、山东等地造成了严重的损失。那如果未来有强降雨发生并可能引发洪水,政府部门准备怎么做?

  • 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宝云(2019/08/23 15:41:10)

    当有强降雨发生,要根据河湖水情,安排足量巡查人员及时开展巡堤查险;要根据降雨落区和河道水位情况,加密涵闸、水库和历史险工险段巡查频次,重点强化对有人居住的低标准圩口等薄弱环节的巡查防守。水利部门要结合降雨落区、洪水预报、实时水情和巡查情况,及时提请地方政府和应急部门提前预置巡查抢险力量和物资,加强险情抢护技术指导,确保险情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及时处置,做到抢早抢小,把灾害风险降到最低程度。发生标准内洪水要确保工程安全,超标准洪水时也要全力抢护;首先要坚持做好受威胁人员转移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在河道水位未降至安全水位、险情未能彻底解除之前,查险抢险人员不撤、力度不减。

  • 网友***咨询(2019/08/23 15:43:02)

    他现在煤矿上班,想考个特殊工种证,请问是直接去考试,还是要经过培训再考试啊?

  • 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宝云(2019/08/23 15:46:36)

    根据原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出台的《煤矿安全培训规定》,煤矿特种作业人员在参加资格考试前应当按照规定的培训大纲进行安全生产知识和实际操作能力的专门培训。其中,初次培训的时间不得少于九十学时。 已经取得职业高中、技工学校及中专以上学历的毕业生从事与其所学专业相应的特种作业,持学历证明经考核发证部门审核属实的,可以免予初次培训,直接参加资格考试.请结合自身学历与专业等情况对照判定。

  • 网友***咨询(2019/08/23 15:47:41)

    如果企业在安全生产过程中发生一些违法行为,举报的话是否有奖励,有哪些举报途径?

  • 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宝云(2019/08/23 15:53:11)

    为鼓励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特别是生产一线职工举报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有效防范和遏制事故发生,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安徽省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该办法自2017年10月1日起已开始施行。 可通过省应急管理厅官方网站、微信、微博进入“省举报平台”,也可通过安全生产举报投诉特服电话“12350”、信函、电子邮件、走访等方式进行举报。对核查属实的举报事项,属于有关部门执法监管没有发现,或者虽已发现但尚未按有关规定依法处理的,按照举报事项的重要程度、给予不同金额的奖励。最高奖励50万元。举报人享有个人信息保密的权利;参与举报受理、核查、办理的国家工作人员会严格遵守有关保密纪律,依法保护举报人的合法权益;未经举报人同意,不会以任何方式泄漏举报人身份、举报内容和奖励等情况。

  • 网友***咨询(2019/08/23 15:54:36)

    自己想从事危险化学品的经营销售,请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首次申请如何办理?

  • 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宝云(2019/08/23 15:58:29)

    首先是程序上:一是先在安徽政务服务网上完成法人注册,二是法人用户用注册账号登录安徽政务服务网,三是进入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首次申请事项。其次是了解具体环节:1、受理条件,2、申请材料,3、办理流程,4、收费信息,5、中介服务,6、常见问题等。在申请材料一栏中,大家要提供如下材料:申请经营许可证的文件及申请书,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岗位操作规程的目录清单、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的相关资格证书和其他从业人员培训合格的证明材料,经营场所产权证明文件或者租赁证明文件,市场监督管理部门颁发的企业性质营业执照或者企业名称预先核准文件,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备案登记表,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设施竣工验收报告、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学历证书、技术职称证书或者危险物品安全类注册安全工程师资格证书,安全评价报告。

  • 主持人(2019/08/23 16:00:33)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在线访谈就到这儿。下面还有需要咨询的网友可以通过市民在线继续提交问题,我们将为大家解答。感谢李局长,也感谢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各位网友我们下期再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