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负责人解读】淮南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宝云解读《淮南市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0-01-03 10:08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市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局)作者:陈小龙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一、背景依据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的部署要求,省安委会于12 月18日印发了《安徽省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皖安2019〕64号)。遵照张孝成市长、杨东坡常务副市长批示,市应急管理局起草了《淮南市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送审稿)》。

二、目标任务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深刻汲取江苏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教训,以危险化学品为重点开展各行业领域集中整治。一是坚决整治“三个不到位”,即:一些县区和部门落实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政治责任不到位,树立新发展理念不到位,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不到位,二是整治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即:隐患排查不全面不深入扎实,打击非法违法行为不力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三是做到“四个一批”,即:治理一批重大安全隐患,严惩一批违法违规行为,惩戒一批严重失信企业,问责曝光一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力的单位和个人。

、主要内容

一是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深刻汲取江苏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教训,以危险化学品为重点,开展全面整治。

二是整治内容。主要包括综合整治重点、危险化学品行业整治重点和其他行业领域整治重点(煤矿、非煤矿山、消防、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燃气、冶金、其他重点行业领域等8个方面),明确了23个市直牵头部门和配合部门。

三是总体安排。三个阶段进行, 2019年12月28日前动员部署,12月28日至2020年3月1日全面开展整治, 2020年3月1日至2020年3月10日总结验收

四是工作措施。要求提高政治站位、精心部署安排、强化督促整改、严格考核问责。

四、起草过程

2019年12月18日,省安委会印发了《安徽省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按照张孝成市长和杨东坡常务副市长要求,12月19日,市安委会办公室起草了《淮南市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向市安委会成员单位(包括县区)征求了意见,共20个部门和县区反馈意见,其中市发改委等4个部门提出4条具体修改意见,采纳1条,未采纳3条。12月23日,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定印发。

创新举措

一是在综合整治重点部分,增加了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补短板专项行动落实情况的集中整治。

二是在危险化学品和煤矿行业整治重点部分,吸取德邦化工公司停电事故教训,增加了企业用电安全风险排查整治。

三是非煤矿山整治部分,重点整治被关闭矿山和无证矿山非法违法生产行为。

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县区各有关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精心部署安排。各县区各有关部门把集中整治与正在开展的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作为落实市委“1+8+N”方案体系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加大力度、压实责任、完善措施,做实做细各项工作。

(三)强化督促整改。各县区各部门增强全局意识,通力协作配合,统筹调动力量,切实打好集中整治行动整体仗、合成仗。

(四)严格考核问责。各县区公布举报投诉电话与渠道,鼓励群众职工、社会团体举报各类安全隐患和风险,并将此次集中整治行动开展情况纳入安全生产工作巡查考核,对领导责任不落实、集中整治推动不力、部门监管走形式、执法查处宽松软等问题,要依法依规依纪严肃追责问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