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首席专家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应急管理篇

发布日期:2020-05-28 09:38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市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局)作者:陈小龙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加强洪涝、火灾、地震等灾害防御,做好气象服务,提高应急救援和防灾减灾能力。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这既是各级党政部门必须承担的政治责任,也是对各地应急管理部门的工作要求。

当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取得了疫情防控的战略性成果,全国各地复工复产积极推进。但越是在这种情况下,越需要我们提高警惕,保持冷静,严格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按照安全生产的规范和要求,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尤其要看到,在安全生产领域中,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安全生产仍处于脆弱期、爬坡期、过坎期,必须坚定不移地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推动安全生产水平稳步提高。

我们必须做好各类重大自然灾害的防范工作。中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地震、地质灾害、洪涝灾害、台风、极端天气等自然灾害每年都没有缺过场,我们不能有任何侥幸心理,必须抓紧时间做好准备。同时,必须加强对各类自然灾害的风险排查,确保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

应当看到,各类突发事件背后的原因和应对成败的机制是有一定规律可循的。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对于各级应急管理部门来说,这次与新冠肺炎疫情的交手,为应对各种突发事件提供了很多值得学习借鉴的成功经验和必须吸取的教训,可以从中总结深化并运用到自然灾害防御和生产安全事故防范中,为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作出积极贡献。(薛澜 作者系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首席专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