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实录)淮南市应急管理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2-01-20 09:24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市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局)作者:陈小龙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淮南市应急管理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

  主持人:

  各位新闻界记者朋友,大家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各省级驻淮媒体和市内各媒体,本场发布会由市新媒体中心进行网络直播。

  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市应急管理工作情况如何?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淮南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杨旭峰介绍有关情况。本场发布会不设记者提问环节。

  现在请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杨旭峰作主题发布。

  杨旭峰: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下面由我向大家通报今年以来全市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开展情况和明年工作谋划。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各地、各部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不断强化责任落实,全市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形势持续平稳。

  一、全市安全生产形势

  截至12月23日,全市发生生产安全事故18起、死亡20人,同比分别下降31%、46%,发生较大事故1起。总体来看,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均为全省最低。但部分行业部分地区生产安全事故呈多发态势,建筑业领域(包括房屋建筑、房屋装修、维修等)事故起数较去年同期上升150%,其他行业事故呈反弹趋势,特别是在从事零星工程施工过程中,发生多起触电或高坠事故,反映出我市一些施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管理流于形式、安全培训走过场等现象仍然存在。部分企业一线工作人员安全意识淡薄,违章作业现象普遍存在。部分地区和行业监管不到位、执法不严格,对发现的安全隐患不能做到闭环管理。

  二、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坚守安全生产基本盘。截止12月23日,煤矿行业已实现安全生产535天,创百年矿区历史最好成绩,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行业近5年未发生亡人事故。一是重安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应急管理工作,多次组织学习宣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及指示批示精神,观看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市安委会全体会每季度分析研判安全生产形势,研究部署下步工作,推动问题解决。二是除隐患。深化“1+11+N”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坚持安全隐患月排查月通报和重大安全隐患挂牌督办,全市开展督导检查10721次,检查单位21051家次,发现问题和隐患27143处,行政处罚4275起,罚款1847余万元,警示约谈1729家,责令停产43家,联合惩戒21家。三是严执法。通过业务培训、聘请专家、联合执法,安全监管业务水平不断提高。全市应急系统共查处违法违规行为4449条,打造典型执法案例41个,煤矿等行政处罚率居全省前列。超前治理煤矿重大灾害,全覆盖摸排辖区12座煤矿,共排查整治煤与瓦斯突出、水、火、顶板等重大风险4大类430项。印发《淮南市禁止、限制和控制危险化学品目录(试行)》,强化危化品风险源头管控。扎实开展化工园区安全风险排查评估分级,督促指导煤化工园区等抓好整改提升。加强危险化学品监测信息系统运用,实时督促企业整改风险报警处置等问题。四是勤调度。充分发挥市安委办综合协调作用,利用考核、巡查、督查、约谈、警示、通报等手段,对事故多发县区开展约谈,督促各级各部门将安全生产与自身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

  (二)抓好防灾减灾救灾。今年以来,我市森林火灾、水旱灾害、地震和地质灾害等形势平稳。一是健全责任体系。编制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抗震救灾指挥部、减灾救灾委员会工作规则,衔接好各部门“防”与“救”责任链条。二是处置灾情险情。面对强降雨和台风,全市上下积极部署,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将暴雨和台风“烟花”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三是摸清灾害底数。扎实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梳理地震、地质、气象、水旱、森林火灾等风险隐患,形成分类型、分区域的综合风险与减灾能力数据库。四是筑牢全民防线。广泛开展全国防灾减灾周和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提升人民群众自救互救能力。开展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2019年以来,共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10家,全省19家。

  (三)推动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一是健全应急预案。修订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各类专项预案,指导属地政府、企事业单位完善5526个应急预案,构建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预案体系。二是夯实队伍装备。大力支持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和发展,为淮南军分区、淮南淮化队等采购配备应急装备、器材。优化整合应急队伍57支、6039人,大型装备536套。加强与淮南军分区沟通对接,将8300名民兵纳入全市应急队伍体系。三是强化监测预警。建立多部门会商研判机制,利用市预警平台和应急广播发布平台,及时、快速发布安全生产、自然灾害警示信息和防灾减灾、紧急避险、应急处置常识。四是开展应急演练。组织开展首次市级防汛演练,常态化开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不断提升应急救援实战能力。

  三、2022年工作谋划

  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市应急管理局编制了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等“十四五”规划,2022年主要是抓好三个方面重点工作。

  (一)依法治理。深入贯彻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着力形成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监管有力、服务优质的执法体制。一是搭牢框架。整合地质灾害、水旱灾害、森林火灾、防震减灾等方面的行政处罚职能,市、县分别组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大队,依法委托毛集实验区、经开区、高新区、煤化工园区管委会行使应急管理行政处罚,推动乡镇基层加强应急管理执法,构建市县乡上下贯通的应急管理执法体系。二是建强队伍。全面完成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统一着装,树立应急管理新时代新风貌,提升凝聚力、荣誉感。围绕应急管理等专业知识,突出实战化、规范化,加强思想淬炼、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全力打造应急管理“铁军”。三是严格监管。充分运用“四不两直”暗查暗访、异地交叉检查、多部门联合执法等检查手段,严格高限处罚、强化行刑衔接,有效打击震慑违法企业、违法人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源头防控。推深做实三年行动,深入分析共性问题和突出隐患,梳理出需要建立健全的具体措施,形成一套较为成熟的安全生产制度体系。切实发挥市安委办综合协调作用,督促相关部门建立完善安全风险评估与论证机制,按照安全风险管控要求,进行产业规划和空间布局,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学习借鉴城市生命线“合肥模式”,督导相关部门加快完成建设任务,推动城市安全发展。

  (三)科技强安。加快建设市应急指挥中心和“6+N”重点领域“三大系统”,推进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地质灾害、森林防火、防汛抗旱、地震等领域应急系统和监测数据互联互通,健全风险监测体系,推进风险智能研判,做到监测预警精准、指挥决策精准、应急救援精准。继续推进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编制全市自然灾害综合防治区划图,为防范和应对自然灾害提供科学依据。鼓励支持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健全落实相关保障措施,强化先进装备技术支撑,稳步提升应急管理现代化水平。

  主持人:

  希望各媒体做好我市应急管理工作宣传,通过多种传播方式,为提高应急管理工作的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营造积极舆论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散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