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非煤矿山和工贸企业安全标准化达标实施情况安全专项检查情况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9-01 15:12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市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局)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各县区应急管理局,各相关企业:

    为进一步加强非煤矿山和工贸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不断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按照我局2023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市应急管理局采取“四不两直”检查方式,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非煤矿山和工贸企业安全标准化达标实施情况安全专项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此次安全专项检查共检查5家企业,分别是淮南润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光神航天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淮南东华欧科矿山支护设备有限责任公司、安徽得尔思地毯有限公司、淮南大屯注浆工程有限公司。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下达现场检查记录5份、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5份,相关企业均能按要求落实各项整改措施。

二、检查情况

通过检查,相关企业均能按照《关于开展非煤矿山和工贸企业安全标准化达标实施情况安全专项检查的通知》要求,对照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标准开展自查自纠,持续改进和完善安全基础工作,加强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及时发现和消除问题隐患,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但在检查中还发现一些问题,具体如下:

(一)淮南润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配电室内应急照明灯损坏,入口处无挡鼠板;电气设备车间排风机无接地措施;多台钻床接头处未采取防护措施;未设置专用调漆间;液压闸式剪板机出料处未设置防护栏;一处消防栓箱内无水带;机械加工车间内,氧气、乙炔汇流排未设置在专用房间内;未建立特种作业人员管理台账。

(二)安徽光神航天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物料提升机安全门未与提升机连锁;现场多处电源排插未连接PE线;一处设备转向轮未设置防护设施;现场动力柜未设置防触电警示标识;现场拖地电源线未采取防止机械损伤措施;年度培训计划内未明确具体培训学时;隐患排查表内整改措施不具体;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未及时更新。

(三)淮南东华欧科矿山支护设备有限责任公司:2台钻床钻头处未设置防护措施;抛丸机门头电接点未与主机连锁;总配电室内未设置应急照明电源,室内存放有可燃物;熔炼炉炉底处与出钢坑之间未设置防水进入措施;现场一处动力配电箱未设置防触电警示标志。

(四)安徽得尔思地毯有限公司:2处消防栓内无枪头;隐患排查整改台账无复查人签字;教育培育计划里未包含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等培训内容;现场多处电源排插、轴流风机未连接PE线;导热油炉高温保护破损,导热泵一处电机联轴器无防护罩;厂房内四处天然气烘干窑炉未设置可燃气体泄露检测仪;液化天然气现场检测报警信号未传入值班室。

(五)淮南大屯注浆工程有限公司:年度培训计划内未包含新进员工培训计划;培训记录内未包含培训人员考核结果;培训档案内缺少综合考评报告。

三、有关要求

(一)各相关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积极整改存在的问题和隐患。要对照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要求,持续改进和完善安全基础工作,实现安全生产标准化动态达标,要持续做好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登记建档,明确隐患整改各项措施,坚决防范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二)各县区应急管理局要按照属地监管要求,结合日常监管执法工作,加强对定级企业监管,对违反相关规定不再符合定级标准的企业依法撤销其等级。同时,要持续开展各项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督促企业落实隐患整改各项措施。

 

 

淮南市应急管理局

2023年9月1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