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非煤矿山和工贸企业第四季度安全大检查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3-01-03 10:33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市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局)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各县区应急管理局(安监局),各相关企业:

为进一步做好我市非煤矿山和工贸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按照2022年执法检查计划,市应急管理局采取“四不两直”、“双随机”和“暗查暗访”的检查方式,开展了非煤矿山和工贸企业第四季度安全大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此次安全生产检查检查企业5家次。分别是安徽新集矿山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安徽亮剑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京东五星电器集团安徽有限公司淮南分公司、安徽淮南世家珠宝有限公司和淮南润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在检查中查出的隐患和问题均及时下达了执法文书,共下达现场检查记录5份。

二、检查情况

    通过检查,企业能按照《关于开展非煤矿山和工贸企业第四季度安全大检查的通知》文件要求,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大部分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均经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并取得有关安全合格证书;企业“六项机制”建设稳步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情况得到进一步提升。但在检查中还发现一些问题,主要是:

(一)安徽新集矿山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岗位职责不符合新《安全生产法》要求;企业《安全隐患排查台账》不规范(缺整改期限、复查人签字、复查时间和资金投入项)。

(二)安徽亮剑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岗位职责不符合新《安全生产法》要求;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不齐全;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未取得《安全培训合格证书》;企业《安全隐患排查台账》不规范(缺复查人签字、复查时间和资金投入项);企业《安全教育培训计划》制定不规范(无法律法规、典型事故案例培训内容);企业规章制度不齐全,现有制度仅针对消防方面;商场内零星灭火器未规范放置在消防箱内。

(三)京东五星电器集团安徽有限公司淮南分公司: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不齐全;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未取得《安全培训合格证书》;企业《安全隐患排查台账》不规范(缺复查人签字、复查时间和资金投入项);企业《安全教育培训计划》制定不规范(无法律法规、典型事故案例培训内容);各项规章制度不齐全;商场一楼地面无安全出口方向警示。

(四)安徽淮南世家珠宝有限公司:安全管理人员岗位职责不符合新《安全生产法》要求;各项规章制度不齐全;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未取得《安全培训合格证书》;企业《安全隐患排查台账》不规范(缺复查人签字、复查时间和资金投入项);企业《安全教育培训计划》制定不规范(无法律法规、典型事故案例培训内容);安全通道内堆放杂物;商场内零星灭火器未规范放置在消防箱内,个别消防栓箱前有障碍物且无警示标志和巡检记录。

(五)淮南润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车间进出口“三限”标志不全;车间气瓶无防倾倒装置,不同气瓶之间放置距离不足;部分消防栓箱破损且水带未整理,个别灭火器未放置在消防栓箱内;厂区内有限空间警示标识不清晰;车间内工作人员未佩戴安全帽;车间内多处配电箱未上锁;一个防脱钩装置缺失。

对以上所列问题,各县区应急管理局(安监局)分别对企业下达了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

三、几点要求

(一)各县区应急(安监)部门要加大安全检查的执法力度,认真严格督促企业对照落实隐患整改,整改达不到要求的,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二)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通报的问题,举一反三,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认真开展隐患排查工作,全面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淮南市应急管理局

2023年1月3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