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开展“两会”期间化工(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企业安全大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2-28 17:05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市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局)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各县区应急管理局,有关企业:

全国“两会”召在即,为切实做好“两会”期间化工(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企业安全生产工作,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两会”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按照2023年度执法计划,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两会”期间专项化工(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企业安全大检查。现就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为开展好此次安全大检查,确保检查取得实效,经研究决定成立大检查领导小组。

组  长:严中山

成  员:黄  爽  余海龙  方  茜  李玉妹

二、检查方式及时间安排

(一)检查方式

企业自查,各县区应急管理局全面检查,市应急管理局采取随机抽查等方式开展督查和抽查。

(二)时间安排

即日起至2023年3月底。

三、检查内容

(一)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是否建立健全,是否层层落实。特别是企业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安全生产责任是否有效落实。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安全操作规程是否及时修订,并有效执行。

(二)企业隐患排查治理落实情况。是否按照《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导则》要求,建立健全企业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并有效执行。隐患排查是否做到全面覆盖、责任到人。排查发现的安全隐患和问题是否有效整改。

(三)企业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落实情况。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参加安全培训及考核情况。企业安全教育培训制度的执行情况,特别是新上岗人员、转岗人员是否严格落实“三级”安全教育培训,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考核上岗,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

(四)企业特殊作业环节管控情况。企业特殊作业培训教育是否到位,特殊作业管理制度是否修订完善,特殊作业审批、作业票填写、检测和防护是否到位。外来施工队伍(承包商)的资质审查、施工方案审查、教育培训、现场管理等安全监管是否到位。

(五)企业罐区安全管理情况。涉及剧毒、易燃易爆化学品的储罐区是否根据规范要求设置储罐高低液位报警,是否采用超高液位自动联锁关闭储罐进料阀门和超低液位自动联锁停止物料输送措施。危险化学品罐区设备设施是否定期检查检测,储罐管线阀门、机泵等设备设施是否完好,储罐安全附件和防雷、防静电及消防系统是否完好,有氮气保护设施的储罐氮封系统是否正常运行。

(六)烟花爆竹企业安全管理情况。批发企业仓储安全管控,落实产品流向信息化管理制度等情况,是否存在超许可范围经营、经营超标违禁产品、仓库超量储存或违规混存现象。零售点安全经营情况。

(七)其他需要检查的内容。

四、有关要求

(一)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关企业要深刻吸取辽宁盘锦浩业“1.15”重大事故教训,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回头看”,确保做到举一反三,安全管控措施落实到位。要进一步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切实提升员工安全意识和技能水平。要结合实际开展针对性地安全检查,强化安全基础管理。

(二)严格执法,确保实效。执法检查中要严格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做到认真细致、高度负责,确保不走过场,全面抓好组织实施工作,认真开展大检查,有效防范安全事故发生。

(三)认真总结,整改提高。各县区应急管理局要及时督促企业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执法检查结束后,做好总结和分析研判,提升辖区内企业生产安全水平。

(四)检查工作人员在检查期间必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做到规范执法、廉洁执法。

 

 

淮南市应急管理局

2023年2月28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