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非煤矿山和工贸企业春节后复产验收安全专项检查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3-03-01 17:14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市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局)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各县(区)应急管理局(安监局),各相关企业:

为进一步做好我市非煤矿山和工贸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按照2023年执法检查计划,市应急管理局采取“四不两直”和“双随机”的检查方式,开展了非煤矿山和工贸企业节后复产验收安全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此次安全检查检查企业5家次,分别是淮南市筑舜预制构件有限公司、淮南市源创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安徽精锐机械维修有限公司、淮南市中骏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和淮南市顺杰粉煤灰综合利用有限公司。对在检查中查出的隐患和问题均及时下达了执法文书,共下达现场检查记录5份。

二、检查情况

通过检查,企业能按照《关于开展非煤矿山和工贸企业春节后复产验收安全专项检查的通知》文件要求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企业能严格落实节假日期间值班、领导带班、跟班制度;对2022年度安全费用进行提取和使用并制定2023年度安全生产费用使用计划;及时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和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及时制定《2023年度职工的安全教育培训计划》,做好安全教育培训工作。但在检查中还发现一些问题,主要是:

(一)淮南市筑舜预制构件有限公司:企业主要负责人未取得《安全培训合格证书》;《安全隐患排查台账》不规范(缺复查人、复查时间和资金投入项);企业《安全教育培训计划》制定不规范(无法律法规、应急预案、典型事故案例分析培训内容和培训学时);搅拌站中间生产线钢结构筒形仓部分剪刀撑少一根;搅拌站内东、中皮带传输机两侧(人行通道)未设置拉线紧停设施;搅拌站新增电源线缠绕在金属支架上;加工厂房内部分消火栓被货物堵塞且部分箱内无水枪头;加工厂房内2个钢筋盘圆拉直机两侧防护网未完全覆盖危险区域;企业未制订钢结构筒形仓使用维护管理制度。

(二)淮南市源创建筑材料有限公司: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培训合格证书》过期;《安全隐患排查台账》不规范(缺复查人、复查时间和资金投入项);堆放的砖垛存在倾斜现象,无防倾倒措施;特型砖生产线配电开关箱(墙面)未设置接地线;特型砖生产线各岗位之间未设置疏散(巡检)通道;特型砖生产线两侧设置的与传动链隔离防护网不能全覆盖;生产厂房内一处消防栓箱内无水带;制砖原料混合器设置的钢平台防护栏下未设置踢脚板。 

(三)安徽精锐机械维修有限公司: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安全岗位职责不符合新《安全生产法》要求;企业《安全教育培训计划》制定不规范(无应急预案培训内容);各厂房大门处未设置“三限”标志;部分行车吊钩自闭器缺失;现场部分配电柜电缆进出孔未封堵,部分移动电源排插未设置PE线;采掘车间机动(疏散)通道部分被临时库房堵塞;厂区内室外窖井有限空间标识不清晰。

(四)淮南市中骏新型建材有限公司: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安全岗位职责不符合新《安全生产法》要求;《安全隐患排查台账》不规范(缺复查人和复查时间);企业《安全教育培训计划》制定不规范(无典型事故案例分析培训内容);有限空间警示标志模糊不清;原料进料斗处未设置警示标识;原料皮带输送系统未设置人员疏散(巡检)通道,厂内未明确机动车道;两处配电室内未设置应急照明,门未向疏散方向开启(向外);整个生产系统多处传动门未设置防护罩(人站立平面两米以下);部分半地下设备坑地面周边未设置防护栏;第2、3级搅拌机未设置防护盖(或防护栏);烧结砖炉顶控制室内配电柜无门。

(五)淮南市顺杰粉煤灰综合利用有限公司: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安全岗位职责不符合新《安全生产法》要求;《安全隐患排查台账》不规范(缺负责人、复查人、复查时间和资金投入项);企业《安全教育培训计划》制定不规范(无典型事故案例分析培训内容);粉灰钢筒形仓无使用维护管理制度;烘干炉南侧钢斜体无扶手;粉灰皮带输送系统多处传动轮无防护罩;配电室杂物较多,且无应急照明;钢筒形仓未设置料位检测报警装置;粉灰钢筒形仓卸灰口处未设置人员在装灰车顶行走的扶手。

对以上所列问题,各县(区)应急管理局(安监局)分别对企业下达了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

三、几点要求

(一)各县(区)应急管理局(安监局)要加大安全检查的执法力度,认真严格督促企业落实隐患排查和整改,整改达不到要求的,要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二)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严格落实复产复工相关规定,认真开展隐患排查和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全面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为“两会”顺利召开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淮南市应急管理局

2023年3月1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