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应急管理局多措并举抓好岁末年初煤矿安全生产工作

发布日期:2022-12-27 10:16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市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局)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一是细化工作举措。印发《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15条措施坚决防范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工作举措》,从压实企业主要负责人责任、严格落实部门安全监管责任、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等18个方面细化制定了43条具体措施。

二是开展专项检查。按照国家和省级部门工作部署,开展机电运输和顶板专项检查,截至目前,检查6矿次,拟立案4起、行政处罚7.9万。

三是创新执法形式。通过“互联网+执法”的方式开展远程执法检查,充分运用电子封条系统、国家矿山安全综合信息系统等各种信息化手段,通过数据分析对矿井进行安全风险画像、圈定执法重点,对重大风险进行线上会商研判和管控措施落实情况监督检查。

四是压实部门责任。印发我市《煤矿安全监管部门联系包保煤矿职责》,明确了安委会各有关成员单位的具体职责,构建完善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我市领导部门包保联系煤矿制度。

五是抓住关键少数。实施《煤矿主要负责人安全履职考核记分办法》,煤矿主要负责人在一个记分周期内累积记分达到9分的,作出警示和安全约谈;达到12分的,重新参加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进一步了增强煤矿主要负责人依法办矿、依法管矿的安全法律意识。

六是做好收尾谋新。全面梳理22年度我市煤矿安全监管工作主要做法、典型经验和取得的成效,分析研判面临的风险挑战。联合安徽煤监局对我市煤矿开展2023年度采掘接续计划审查,对矿井采掘现状、主要系统、2022年采掘接续计划执行完成情况、矿井“三量”及可采期测算、重大灾害超前治理等情况进行全面、细致审查,为下年度安全生产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