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召开第13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发布日期:2023-01-13 14:54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市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局)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12月29日下午,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第13次学习会议。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大庆主持会议并讲话。局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会议。

会议集中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应急管理干部教育读本》《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干部读本》,以及12月5日应急管理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会议精神和12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等,并就有关内容开展了交流研讨。

李大庆指出,要系统深刻全面学习理解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构建适应时代需要的现代化应急管理体系。持续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健全市县两级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建立安全生产风险会商研判+挂牌督办+跟踪调度机制。加强动态检查和过程监督,确保重大风险隐患按期整改到位。推广使用应急资源管理平台,落实装备物资从采购、保管、维护、调运、使用、报废的全过程监督。推动社会救援队伍、志愿者队伍等社会力量参与防灾减灾救灾事业,完善基层网格化社会治理体系。

李大庆强调,要着力健全应急响应机制,量化灾害预警和应急响应启动标准,细化实化各有关部门单位行动措施,确保发布预警后各方面进入状态、高效运转。着力健全应急指挥机制,规范指挥部组成人员和分工,明确岗位和职责任务,注重专业指挥人才培养、专业团队建设。着力统筹各类救援力量,采取专业队伍与志愿者队伍相结合和建立共训共练、救援合作机制等方式,建立互为补充的救援力量体系。着力充实应急装备。完善自然灾害事件和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工作机制,坚持事故原因未查清不放过、责任人员未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有关人员未受到教育不放过。

李大庆要求,要持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灾害救助等重点工作主抓手,扎实推进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向基层扎根,着力提升全市灾害风险防范应对能力。充分发挥减灾委对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统筹指导和综合协调作用,强化成员单位协调和共商制度,强化灾情信息管理、综合风险防范、群众生活救助、科普宣传教育等方面的工作职能和能力建设,凝聚各部门合力,建立完善统筹协调、分工负责的防灾减灾救灾体制。

(信息来源: 人事教育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