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军林主持召开全市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联席会议

发布日期:2023-12-14 10:03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市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局)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灾害防范应对和救灾救助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决策部署,12月14日,市减灾救灾委员会组织召开全市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联席会议,对我市防范应对冬季灾害性天气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减灾救灾委员会副主任徐军林主持会议,市应急、气象、公安、交通等33家部门和单位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精神,集中学习了市减救办《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等有关工作的通知》,通报了近期天气预测情况,相关部门汇报了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准备工作情况。

会议强调,各有关单位要充分认识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重要性、严峻性、艰巨性,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全力以赴抓好安全防范及极端天气应对工作。各部门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靠前指挥,确保防范措施落地见效。要发挥气象防灾减灾前哨作用,快速精准发布预警信息,引导群众科学避险。各有关部门要加强会商研判,发挥“叫应”机制作用,最大限度减轻灾害天气带来的影响。

会议指出,各单位要对照工作职责,进一步完善本部门应急预案,及时有效应对冬季灾害性天气,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做好水电气网保障力度,做好相关设备的维护检查,保障群众正常生活;要做好米面油、肉蛋奶及水果蔬菜等生活必需品稳价保供工作,保障全市百姓的菜篮子。要聚焦学校、商场、医院、在建工程、高压线路、设施农业等重点领域和关键部位,开展安全检查和巡查,防范次生衍生灾害事故发生。各单位要积极动员本行业部门应急队伍,以雪为令、随下随清,做好道路除雪清冰工作,保证交通顺畅。要加强滞留车辆和人员疏导,防止恶劣天气引发交通安全事故。

会议要求,各有关单位要压紧压实责任,把各项工作落实到岗、明确到人、具体到事,确保各项应急工作落到实处。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干部带班制度,认真落实值班工作各项要求,坚决杜绝漏报、迟报和瞒报。要强化预警与应急响应相衔接,配足备齐各类应急物资和装备,确保遇到险情等突发情况能够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


(信息来源:救灾和物资保障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