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集区:提高自防自救能力 保障自身消防安全

发布日期:2023-01-18 16:01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市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局)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为抓实抓好辖区内宗教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全力防范化解宗教领域安全生产风险隐患。近日,架河镇组织开展宗教活动场所冬春火灾防控培训活动。镇党委副书记韩磊、综治办工作人员、应急办工作人员和各宗教场所负责人、联络员参加培训活动。

培训会上,综治办工作人员通报了近期宗教场所用火用电用气、以及个别宗教场所灭火器配备不足和电路线路杂乱安全检查情况进行了通报,要求各宗教负责人要认真保障宗教场所消防安全,要树牢红线底线意识,坚决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

镇党委副书记韩磊指出:要树牢责任担当意识,压紧责任链条,落实好宗教场所主体责任,切实把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严格落实到位;要树牢风险防范意识,持续抓好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确保隐患问题不“回弹”、不新增;要从细节做起,从短板做起,强化风险预判预警,努力提升宗教场所消防安全自查自救水平。应急办工作人员要结合宗教活动场所的特点及目前冬春火灾防控安全形势,从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及火灾的危害性入手,围绕消防安全方案制定、火险扑救流程、逃生自救技巧、灭火器使用等内容开展专题培训,并结合各类火灾案例,对场所日常用火用电用气等方面对宗教场所负责人、联络员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后,镇应急办工作人员在镇政府广场组织开展现场冬春火灾防控消防演练,围绕消防器材的种类与使用等知识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讲解,并指导参训人员实践操作。全体参训人员轮番上场使用灭火器进行灭火演练,镇应急办工作人员对不规范、不正确的操作进行指导和纠正,切实锻炼了参训人员的灭火技能。

此次冬春火灾防控安全培训进一步增强了宗教活动场所负责人、联络员的消防安全意识,使相关人员掌握了基本的灭火知识,有效地提高了防御火灾的能力。

 

分享到: